近日,在河南省纪委与省工商业联合会进行的专题调研中,民营企业家们在为当前反腐败工作点赞的同时,也谈到了企业家要在政商关系新生态中扮演积极健康的角色,恪守“君子之道”。(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6月6日)

一直以来,政商关系都可谓是最奇妙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早在古代,政商关系便捆绑在了一起,不过当时的模式比较简单,政府垄断盐铁、矿山、海贸等暴利行业,或授予商人经营,或直接被官员占有。这样的模式制造了无数的财富神话,汉代桑弘羊,宋代淮扬盐商,明代崛起的晋商,清朝十三行的伍秉鉴便是其中佼佼者。

十八大以来,随着一批批官员落马,不良“政商关系”更是为人诟病。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山西 “塌方式腐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位落马官员背后都有商人的影子。

官商关系究竟要如何处理?因为复杂,所以很难回答。这既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更是一个技巧性问题。曾有人比喻二者关系为“离不开,靠不住”,这无疑是对二者最为恰当的描述。地方政府要发展经济当然离不开企业,企业要获得资源与成长,必然需要寻求政府支持。只是,这种关系之间,必须有一条鲜明的底线,一旦跨越了公共利益的红线,这种关系必然将走向危险的边缘。

习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这并不是要“官”、“商”形同陌路,不相往来。而是要建立“君子之交”、“相敬如宾”的健康合理的政商关系。官有权,商有钱,官商健康合作,绝不是仅仅靠其中的某个群体。纯洁的政商关系中,“一个巴掌拍不响”, 而是要靠双方的良性互动。

首先是官员要遵纪守恪守为官之德。当官干什么?当然是为人民服务,在政商关系中,就是为商人服务,这就要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的关系,不能让商人像乞丐一样从政府官员手上讨权力。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严格尊守党纪国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不要想着把手中的权力套现,拿权力交换商人手中的金钱、美色,打着“官商合流”的旗号,做着“官商勾结”的买卖。

作为商人来说,要恪守君子之道。商人当然是寻求利益最大化,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自觉按规矩办事、守住道德底线,充分利用政策优惠,用心经营,而不是为贪图利益铤而走险,行贿送礼,最终害人害己。

当然,构建官商关系新常态,更关键的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边界,使政府更好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使企业行为更加自主规范,唯有如此,政商关系才能进入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