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8日结束,考生如释重负,接下来将迎来一个轻松快乐的“高考后”时期。据权威机构统计每年“高考后”时期往往成为学生伤亡事故多发期,所以谨防“高考后”时期安全风险,应得到家长们的重视。

高考后的暑假是学生聚会和旅游的旺季,危险也往往在这个时候出现。高考后家长和考生都松了一口气,家长往往会在此时忽视对孩子的监管,孩子的玩耍也变得肆无忌惮,因此而发生的溺水死亡、登山失踪等事件在高考后时有发生。所以加强“高考后”时期孩子的心理疏导和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是家长们必须面临的考验和课题。

不可否认,高考对人生未来走向很重要,但它不是左右人生未来的唯一标准。高考成绩受到家长和学生普遍重视,成绩下来后,有的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或家长给予的压力过重,选择了离家出走,甚至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家长重视孩子的高考成绩无可厚非,但不能因为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就将其付出的努力一棒子打死,家长应该正确看待成绩高低,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安慰,不能让孩子背负上心理压力,发现孩子与平时状态不同,要进行沟通了解,让孩子放下心理负担,走出考试失利阴影,阳光的走进未来生活。

对于孩子假期出行和聚会的情况,家长在给予自由的同时要把握好尺度。孩子行动计划要参与其中,发现危险性活动,家长必须进行坚决的制止。同时,这也是进入大学之前的调整期,家长应该有针对性的为孩子提供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建议,比如走走图书馆、到景区去放松一下心情,教会孩子洗衣服、叠被子等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进入大学后尽快适应独立生活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高考后”时期不容忽视,家长应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保证孩子假期安全,为高考所付出的努力才不会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