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上任三年 每天都尝尽酸甜苦辣

2015年06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进行专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进行专访。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专访,在访谈中他坦言,自2012年1月上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三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故宫建设,把更加健康、更加壮美的形象交给下一个600年,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会经历酸甜苦辣的不同感觉。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即将为这一特殊日子举行院庆,单院长表示,为确保到202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奋斗目标能如期实现,为保证两项重大工程:一是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工程,二是平安故宫工程(解决故宫目前存在的七个方面的隐患: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长篇腐蚀隐患、库房隐患、市政管线跑冒滴漏隐患,踩踏隐患)能按步就班的推进,“我们的工作必须一点一滴的做,每一件小事,慢慢地积累”,同时他表示“面对观众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有时突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事件,以及我们今天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也会有一些焦虑,也会有一些伤感。但是,每天早晨起来都是新的一天,都是充满希望的一天,每天我们都是满怀信心的把今天要做的工作做好。”

在谈到未来面临的具体工作时,单霁翔指出:“我们一共积压下来59栋3600平米的彩钢房和5000平米的临时建筑物,现在正在进行系统的清理,已经清理了6000平米了。希望能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使紫禁城里面那些影响环境、影响安全的临时建筑,特别是彩钢房能够彻底被清理。再有,对于故宫紫禁城里面的水泥地面、沥青地面都应该改成传统建材的地面,这样才能保持古建筑的环境美观。同时,我们通过环境整治,使过去因为管理需要设置的一些栏杆、牌匾,能够更加符合故宫整体的景观。”他希望到2020年,紫禁城里面只有古代建筑和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复建的少量建筑,没有任何一栋现代建筑,这样才能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

在谈到上任三年以来让之感到最欣慰、最幸福的场景时,单霁翔则表示,故宫今时今日的安防系统格外强大,使故宫博物院更加安全,使观众在参观过程更加能够享受到文化尊严,让他很欣慰。诸如洗手间更方便、更清洁,地上没有垃圾,屋顶没有杂草,墙面更加整洁等这些细小的变化,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参观者的同时,也让故宫管理者感到很幸福。

最后,单霁翔还特别寄语观众:“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的文化传播和我们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的愿望,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他认为故宫的周边环境需要加以管理和整治,呼吁要加强故宫保护的立法和故宫有执法权单位对故宫执法的关注,在互联网时代下向观众展现出故宫新生的文化空间力量。(彭心韫、实习生王士霖)》》点阅访谈全文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