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林峰:3D打印催生全新生活方式 对中国制造产生一定影响

2015年06月12日15: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吴鑫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黄玉琦 摄)

人民网6月12日电  昨日下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吴鑫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位嘉宾就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历程、3D打印技术商业运营面临的困境以及该技术未来的主要应用领域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与讨论。林峰教授在访谈中指出,3D打印技术对传统工业应该只是一个补充,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工业,但却有可能衍生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对中国制造产生一定的影响。

林峰教授着重介绍了3D生物打印艺术(也叫生物制造),即用生物的材料制作生物的结构,做一些生物的模型、生物医疗的植入体。他指出目前国内的难题在于,生物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结构,它是分级的,分级的机构里面有很精密的机构的要求,也有细胞不同种类之间相互的空间关系的要求,加之人体生命系统里面有很丰富的血管网,利用3D打印难度还比较大,要把这些问题都解决的话估计还要十年。

谈到3D打印技术是一种分层次化的概念,林峰教授解释说,就是把复杂的结构离散,离散以后一层一层的堆积起来,这种方式可以使一个复杂结构的制造问题得到简化,以一种标准的方式来制造不同结构、不同材料的零件,它就把一个复杂的三维结构的制造问题变得简单,我们家里买了三维打印机,不管做什么都用三维打印机做出来,一个手机壳也好,一个相框也可以,由此而引发的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的表现方式指日可待。

而在谈到3D打印技术在我们过程工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问题时,林峰教授则认为3D打印是一种短流程的生产模式,从原材料经过生产直接得到一个零件,从传统的铸造、铸锭、胎坯、制坯、粗加工、精加工这样一个常规制造方式相比,他是在一个房间里面一套设备把毛坯做出来,再由精加工的设备做零件最终制造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3D打印会对中国制造有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他指出这种传统的制造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在批量上生产成本还是相对较低,3D打印技术对传统工业只是一个补充,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工业。(邓志慧、实习生王士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访谈实录

(责编:邓志慧、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