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56期

@中化集团:分享精彩,传递“化能量”

2015年06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中化集团卡通形象“小化”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凌陈 张娅喃)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一家立足市场竞争的综合性跨国企业。其新媒体账号@中化集团 上线后,秉承“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不懈追逐建设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的远景目标。6月23日上午,@中化集团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来与我们分享运营经验。进入微访谈

中化集团总部

新姿态,建构网络新形象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新媒体账号@中化集团 官方微博围绕公司的业务发展、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员工风采等方面,尽量选择网友感兴趣的话题传播,借助公司新媒体卡通形象“小化”的口吻,传递给公众。此外,@中化集团 还注重围绕公司业务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增强网友的参与性。

访谈中,@中化集团 谈到,在账号运营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卖萌为明”,通过轻松的方式,让网友接受并且愿意了解中化集团,认为一家B2B企业可以有新姿态,有“90后”的风格,逐步改变对@中化集团 的印象,并且乐于与官微互动,积极参与。通过从线上到线下,从网络到真实,@中化集团 积极建构了在网络的形象。

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五大领域,下属公司众多,在推动和指导下属公司性媒体业务方面,@中化集团 注重新媒体体系建设,通过出台新媒体管理制度,引导并鼓励总部相关部门、下属企业开通微博、微信认证账号。“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说实话,讲干货,让新媒体言之有物,不流于形式。同时,我们也积极倡导新媒体多开展活动,不能单纯让网友远观,而是邀网友近距离、零距离感知企业”,@中化集团 表示。

知网善用,亲和得体

新媒体给国企形象的塑造带来了新的机遇,企业利用新媒体发挥影响力,引得许多网友粉丝参与。@中化集团 通过新媒体,让网友对中化集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企业拟人化形象“小化”,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和点赞,让粉丝们一改对中化集团刻板印象。

谈到企业新媒体账号运营创新点时,@中化集团 分享了三点心得:一是官微不是一枝独秀,管理好公司的官微矩阵,协同运营,做好规划工作,从集团官微到招聘、客服等子微博,协同各个单元共同运营;二是要围绕公司业务、文化,策划一些网友喜欢、受益的活动;三是熟练运用网络语言,知网善用,亲和得体。

更方便快捷地聆听公众和感知社会的真实声音是新媒体的重要红利。@中化集团 将官方账号作为舆情工作的重要环节,整合传播资源,及时获知信息、分析研判并快速响应。面对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评价,中化集团新媒体账号表示,对于谣言,会及时辟谣;对正属实信息,及时改进。在新媒体时代,官微不能掩耳盗铃、噤若寒蝉。

建设中化矩阵,更好服务

当前,中化集团进入了关键发展阶段。面向未来,公司将以开展第三次创业为契机,加快战略转型,全面提升主营业务的产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打造精益企业,坚定不移地向着受人尊敬的具有全球地位伟大公司的愿景迈进,不断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中化集团 的官微运营模式从发展之初就是建设中化矩阵,形成中化社交体系,做好“化粉们”喜欢的内容,更好地服务他们。目前,中化集团对“小化”卡通形象进行了商标注册,并开发了小化公仔、抱枕、马克杯、鼠标垫等一系列纪念品,作为粉丝福利,持续增强互动效果。

一个成功的官微,不单是公司传播的工具,而更应该成为推进企业管理提升、服务优化的重要推手,成为传播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凝聚粉丝忠诚度和粘合力、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自豪感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关注,以体面、亲和的姿态,展示国企的新风貌,@中化集团 一直在努力和前行的道路上探索。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