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贺铿:不赞成一味“唱衰”中国经济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2015年06月26日15:0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6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做客强国论坛解读“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表示,国内学者普遍认为的2015年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艰难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并不赞成国内有一些经济学家一味“唱衰”的态度,他指出,我国今年保持经济增速7%,甚至7%以上是没有问题的,“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中的广泛问题进行磋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对话,中国已与美国进行了连续7次的对话,在谈到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形势时,贺铿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过去要低两三个百分点,处在下行通道,但现在应该是企稳向好,总体情况不坏。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至少包括三点:其一,我国经济目前在世界上还是增长速度最高的,整个经济形势不是很差;其二,我国外汇储备非常充足,这是我们在世界上能够显示自己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三,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中国政治走势广被各国看好,中国人民也表现出对这个政权的信心。

  在谈到国内学者所提出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在各类数据超预期回落中步入新常态的艰难期”的论断时,贺铿则表示他既不赞成回落“超预期”论,也不赞成“周期论”以及“中等收入陷阱”论,他认为从今年前五个月的经济数据和经济情况看,这些数据是在预期之中的;且到3月份已经见底,现在己经企稳向好,比预期的只好不差。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遇到了“三期叠加”,过去过度投资遗留的问题、经济速度换档问题、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叠加在一起,是一个困难时期;但同时他表示应该看到积极因素,只要宏观政策能够稳定,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张庆成、实习生王士霖)

(责编:张庆成、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