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贺铿:美国应敞开胸怀 为中国朝发达国家迈进助一臂之力

2015年06月26日15: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昨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文峰共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三位嘉宾就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贺铿在对本轮经济对话中所提及的的三大议题发表看法时指出中美两国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问题,美国应敞开胸怀扩大贸易,为中国由一个发展中国家真正成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助一臂之力。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经济对话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议题。贺铿对以上三大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在宏观经济方面他指出,就结构改革而言中美双方都面临在前一些年的发展当中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双方在这方面都应该进行深度的改革,使我们的经济结构更加协调、平衡。他指出美国面临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要加强实体经济,美国过去太重消费了,生产不足;而中国则是过去太重生产了,居民消费不足。他希望中国和美国协调一致,相互都要对对方的立场及其政策进行深入的了解,相互理解以便达成共识。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此贺铿则表示希望在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美国能够扩大对中贸易,他认为中国要由一个发展中国家真正成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需要美国科技的支持;但是美国在这方面对我们限制太多了,他认为中美的贸易前景在于美国的政治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如果美国能有德国人的胸怀,中美的贸易前景将指日可待。

  再有,在谈及金融方面时,贺铿则指出金融实际上涉及的是一个汇率的问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权问题,是保证国际贸易公平的问题。他认为中美两国在汇率政策方面都要保证国际贸易的公平性。他特别提到围绕东盟国家、亚洲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需要要建立亚洲投资银行,美国应该给予支持。他认为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的胸怀比较宽,美国人的胸怀则比较窄,最后他表示在公平竞争的情况之下,促进金融机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张庆成、实习生王士霖)  

(责编:张庆成、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