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李莹律师:防治青少年暴力,行为矫治更为重要

“殴打伤害自己的同学,不知是违法行为反而上传视频进行炫耀,说明这些孩子连基本的是非观念都不清楚”,李莹律师在访谈中说道。
2015年07月02日09:1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吴杨洋 实习生唐玉洁) 近日,未成年人暴力视频在网络中传播引起网友强烈关注。7月1日,公益律师李莹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这一话题与网友交流,她在访谈中表示,避免施暴学生再次犯错,给予相应的惩罚的同时,行为矫治更为重要。点击进入微访谈

李莹律师表示,各地校园暴力视频引发争议,说明这类事件逐步受到关注。她认为,青少年暴力事件的出现,是由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家庭教育首当其冲。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崇尚暴力解决问题,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会习得暴力,出现暴力投射现象,面对问题会用暴力来解决。同样,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具有暴力色彩的游戏、崇尚校园暴力的偶像剧、血腥的电影等,都是教会孩子暴力的“老师”。未成年人暴力事件的发生,不光是施暴未成年人的人生挫折,也是社会之痛,反映了家长、学校、社会各方面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存在需要反思、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殴打伤害自己的同学,不知是违法行为反而上传视频进行炫耀,说明这些孩子连基本的是非观念都不清楚”,李莹说道。在家庭中,家长不仅需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还要以身作则进行道德引导。在注重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时,也应该进行基本的做人原则、是非观念的教育。李莹建议引入专业的社会服务组织,对施暴青少年进行保护性观察、设置针对其行为矫正的训练营、对家长进行教育辅导、对受暴未成年人提供支持系统等,有针对性的对这些群体进行不同形式的心理、社工、法律帮助和支持。

为避免施暴学生再次犯错,李莹认为,对严重的、涉及犯罪的未成年人应给予相应的惩罚,但鉴于青少年正处在成长期,其人格、价值观正在形成,行为矫治更为重要,帮助其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基本的做人道理、基本的是非观念以及法律意识。例如美国的保护观察制度,并不剥夺犯罪青少年的人身自由,而是让青少年在原有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中接受治疗和引导,恢复正常生活。

(责编:吴杨洋、孙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