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陈欣新:新国安法反映出我国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2015年07月03日17: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欣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的国家安全法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本次国安法与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相比有哪些不同和亮点时,陈欣新表示,这部法律所具有的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这实际上反映的是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之下,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战略性问题、原则性问题以及实施过程中如何协调等事项所做出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的最新规定。 

    7月1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了新《国家安全法》,这部法律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陈欣新在访谈中指出本次新出台的国安法主要体现出以下亮点和新意:

    首先从法律角度来说,这是一部综合性的法律。和其他的法律当中已有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规范比起来,这部法律的总揽性和综合性对于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第二,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这种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梳理是前所未有的的。第三,其所提出的以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一个国家安全的体系,也是以往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中没有提到过的。第四,在领导体制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立决策和议事的协调机制。第五,明确地要求统筹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以对应的方式来描述国家安全工作应该统筹的这些事项,也是在过去的立法当中没有采取过的规定方式。

    陈欣新指出,新出台的《国家安全法》反映出我们对于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水平,它意味着本部法律所出台的新的内容与规定所反映出我国在对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李慧、沈溶溶、实习生王士霖)

(责编:李慧、沈溶溶、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