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抗战爆发78周年 朱成山: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2015年07月07日10: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京7月7日电 (张庆成) 今年7月7日是中国人民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人民网记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专访了馆长朱成山。采访中,朱成山表示,我们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要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

  朱成山认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国耻、国难,也是我们民族的一段创伤,我们现在来回忆这段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取历史的教训。中华民族近代由于它的软弱,造成了外敌入侵,这中间日本人侵占的时间最长,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最为严重,特别是南京大屠杀,在一座城市屠杀了30多万人,奸淫两万多妇女。这样的惨剧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所以,用它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教育,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能够更好地调动我们大家振兴中华、圆梦中华,成为一种精神力量,我认为是必须的。同时,在国际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妄图要否认这个历史,和平是要靠对过去历史的学习、要建立在过去历史的基础之上,这也是我们和平生存和发展需要的。

  在谈到所谓“高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为了记住仇恨”话题时,朱成山表示,这种认识非常荒谬!“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忘记自己的过去和历史,美国在纪念珍珠港,日本在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难道中国讲历史就是为了复仇吗?‘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就是我们观察历史、进行历史教育的一种视角。我们主要是汲取历史、吸取教训,而不是为了复仇,这一点非常明确。绝不能把历史对立起来,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