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朱成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系日本人捐资建立”纯属一派胡言

2015年07月07日10: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京7月7日电 (张庆成) 今年7月7日是中国人民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人民网记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专访了馆长朱成山。采访中,朱成山辟谣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系日本人捐资建立”纯属一派胡言。

  面对所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系日本人捐资建立”的传言,朱成山馆长直接否定:“胡说八道!说什么是日本人捐资建立,这完全是蓄意制造混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筹建,是南京市人民政府顺应了老百姓的呼声出资建立的。这个事实非常清楚。无论它的投资还是建设,和日本人都没有关系。”

  在谈到二战期间中国贡献时,朱成山表示,在二战当中,中国人民抗日时间最早,作出牺牲最大。“中国军民拖住了日本很大一部分的军事力量,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是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和贡献的。对日本来说,虽然他们有了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出兵,但是,是中国支持了美国和苏联在西方战场的作战,在西方战场取得胜利后,再进行东方战场的打击,最终取得这个胜利。虽然在美国和苏联帮助下,日本投降了,但是中国作为二战中的主要战胜国,作出的贡献也是不可小看的。这一点是事实,不能忽略。”

  由于时间久远,人们对历史的认识比较模糊,更为重要的就是传承历史的记忆。可以通过比如博物馆、档案馆等平台来展示。同时,也可以用影视作品和网络等的媒介去广为传播。“历史需要我们去不断地发掘,如何去传承,我想这是我们历史工作者,同时也是我们全社会的义务。西方很多国家,人家都把自己民族的历史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也要这样。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忘记这段历史。历史的传承不是不需要,而是更为紧迫,更为重要。”朱成山如是说。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