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57期

@神华之声:“小神龙”专注优质,打造品牌窗口

2015年07月07日15:5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神华集团是一家以煤炭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供应商和煤制油化工产品生产商。其官方微博@神华之声 运营两年,累积粉丝近30万。微信公众号运营半年,粉丝已近17000人,企业新媒体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正逐渐成为其塑造品牌、传播文化、服务公众的重要窗口。7月7日上午,@神华之声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分享企业新媒体运营的独特经验。进入微访谈

运营秘籍:讲诚信、负责任、做精品

神华集团新媒体账号@神华之声 官微、微信公众账号运营以来,坚持“做精、做实、做细,以实取信、以质取胜”的原则,精心策划,精选内容,精细制作而成。@神华之声 的负责人说到,“讲诚信、负责任、做精品是账号的运营理念。@神华之声 秉承质量第一,数量服从质量的工作原则,保证由@神华之声 发出的内容都带着我们的思考和温度”,尽力让每一个读者能从@神华之声 的内容中汲取到营养,让媒体和公众能够找到更多的关注点去了解煤基能源行业、了解神华。

作为一家B2B的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在煤炭、电力、铁路、化工、新能源等行业内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对公众来说还比较神秘。因此@神华之声 的定位主要针对两类受众:一是面向行业内熟悉神华的人们,发布行业前沿的信息,解读行业的动态等等,努力成为煤炭、电力、铁路、化工、新能源等行业中有价值的账号;二是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大量科普性的信息和接地气、有人气的内容,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能源行业、了解国有企业。 

形象代言:坚持用品质吸引粉丝

“小神龙”是@神华之声 的企业形象代言。关于“小神龙”的故事,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到,“小神龙”是一个家族,其中有代表神华煤炭板块的 “小黑龙”,代表神华电力板块的 “小亮妞”,代表神华铁路板块的“小铁龙”,代表神华航运板块的 “小蓝妞”,代表神华煤制油化工板块的“小化龙”,代表神华航运板块的“小白妞”,六只小神龙是六个兄弟姐妹,联系紧密又有着不同的性格。作为一家大型的能源企业,公众会有距离感,萌萌哒的形象代言会让人觉得温暖亲近。

@神华之声 坚持用品质吸引粉丝,从上线之日起,将精力放在做优质内容上。大家印象中煤炭是高污染企业,会破坏生态环境,“小神龙”通过@神华之声 形象地向网友粉丝介绍相关发展,并且企业正在实行“绿色发电计划”和“神华爱心行动”,受到大家的喜爱。

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企业新媒体窗口

中央企业现正努力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新媒体,@神华之声 通过三点塑造一个有爱心、有性情的企业新媒体账号,一是@神华之声 以人为本,神华集团中有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的员工、有愿意伸出双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他们代表着神话的精神,说明神华是有人情味、有责任感的企业;二是@神华之声 关注环保,号召大家一起打造蓝天;关注公益,号召大家一起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关注进步,吸引大家一起来读书,一起来思考;三是@神华之声 关注粉丝喜欢什么内容、需要什么内容,一切以网友粉丝的感受为努力防线,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企业新媒体窗口。

@神华之声 策划的“一块煤的清洁之旅”、“一度电的清洁诞生”和“一滴清洁的油和他的兄弟们”系列,获得社会很高的关注度,很多人通过这些开始了解并信赖神华之声,大开眼界,对中国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增添了更多的信心。“一块煤的清洁之旅“这个系列的创意与当下国家“能源革命”关键时期的舆论氛围保持了一致,而且神华的战略,神华煤炭的清洁开采、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符合当下社会公众对环保高度关注的民间舆论场主题。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