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江国珍:《我的丈夫傅莱》预计两个月后面市

2015年07月08日13: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理查德傅莱医生的夫人江国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访谈活动,做客本期访谈的嘉宾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理查德傅莱医生的夫人江国珍女士。 >>>>>>访谈全文

    “傅莱医生是一个很接地气的人”

   强国论坛:傅莱医生曾经被称为是“活着的白求恩”,您作为他的妻子,您心目中的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江国珍:我觉得傅莱是一个很接地气的人。他对老百姓、对朋友、对人民,绝对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作风。大家觉得有什么话有什么事都可以跟他说。尤其像医疗方面的事,都来找他。我们到北京以后,有好多朋友找他看病,傅莱就给他们讲解,帮忙介绍医院治疗,最后恢复了健康,他们都觉得是傅莱救了自己。虽然不是他亲自去治疗,但是他尽力帮忙指导应该做什么样的治疗,到哪里看病。他非常平易近人,从来不把自己当干部,我觉得他绝对有白求恩精神。

    “为傅莱写传记是我最后能为他做的一点有意义的事”

    强国论坛:我们听说您近期正在把傅莱先生的相关资料整理出书,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大概会在什么时候面市?

    江国珍:傅莱先生去世11年了,在他刚去世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傅莱先生在中国65年的时间,从1944年入党到他去世的2004年,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设,他什么都经历了。但是他从来没有要求要写一个什么东西。曾经也有人告诉他,傅莱你在中国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事,你应该写下来,做一个传记性的东西,这很有意义,但是最后没有成型,有人也跟我讲,你应该把傅莱同志的东西整理一下。我在他去世以后,就把他的东西进行了整理,一点一滴的,越整理越觉得有意思,然后又到各个地方去了解情况。60年代的时候,我们也去过奥地利、维也纳,看过他的妈妈、同学,我基本上了解了他的经历,我觉得我是应该写一写。经过那么多年的积累,有我自己找到的各个方面的材料,有他老战友的回忆,还有记者对他的采访,我就想可以通过收集整理,把这些东西汇在一起做一本比较完整的书。现在这本书已经送到印刷厂了,我希望在抗战胜利70年庆祝大会之前能够印刷出来。关于书名,我想了一下,就叫“我的丈夫傅莱——一个奥地利人在中国的65年”。这是我最后做的一点对傅莱有意义的事,我希望能够做成。(李慧、黄玉琦、实习生孟紫薇)

(责编:李慧、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