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只有传承历史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5年07月09日09: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阳泉7月9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爆发78周年,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馆内,专访了馆长陆茜。采访中,陆茜就百团大战的起因、经过等问题回答记者问,陆茜表示,只有传承历史才能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百姓、民兵以及游击队与正规军联手打出“百团大战”

  陆茜首先为记者讲述了百团大战的经过。百团大战发生于1940年,是从1940年8月20到1941年1月25日,历时五个多月,总共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40年8月20日至9月10日,主要任务是破坏敌人的交通、重点打击正太铁路。第二阶段是从1940年9月22日至10月5日,主要任务是消灭交通线两侧的敌人据点和碉堡。第三阶段是从1940年10月6日至1941年1月24日,百团大战的第一、第二阶段已经彻底破坏了正太铁路,所以丧心病狂的日军调集了数万名兵力对太行根据地实行了疯狂的报复扫荡,因此第三阶段就转入反扫荡阶段。这就是百团大战的三个阶段。

  关于百团大战的得名,陆茜告诉记者:“百团大战一开始并不叫百团大战,而是叫‘正太路破袭战’,刚开始出动22个团。但是战斗打响以后,当地的老百姓、民兵以及游击队主动投入到战斗中,一统计,总兵力增至105个团,所以后来就改成‘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几年前一部电视剧《亮剑》火遍大江南北,其中主人公李云龙参加了一场战斗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百团大战当中最有影响力和争议的关家垴战斗。

  对于关家垴战斗,陆茜为记者讲述了战斗经过,关家垴位于长治市武乡县,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腹心地区,地势复杂、易守难攻。1940年10月29日,八路军385旅、386旅主力把冈崎大队包围于武乡以东之关家垴高地上。30日凌晨4点,八路军总部指挥所发出了总攻击信号,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我军占领了柳树垴。上午9点,关家垴上空飞来了几架日军飞机,狂轰滥炸之后掉头而去,随后日军又疯狂反扑,我军与日军形成对峙。31日16时,随着彭德怀一声令下,我军炮兵阵地上的迫击炮连续向关家垴轰去,我军再次向关家垴和柳树垴之敌军发起了攻击。769团最终控制了关家垴制高点。11月1日,日军1500多人的增援部队在1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逼近关家垴,为了保持主动,彭德怀和左权宣布停止攻击,撤出了战斗。

  陆茜补充说:“像这样比较激烈的战役,在百团大战中还有许多,比如在阳泉狮脑山上,当时发生了一场这样的恶战。阳泉地处正太路中段,连接冀晋铁路,是正太路的咽喉要地,狮脑山又是阳泉的制高点,可以说占领了狮脑山,就等于居高临下地控制了整个阳泉市。在1940年8月20日夜里,百团大战刚打响的时候,八路军129师的385旅旅长陈锡联带领769团和14团,连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狮脑山,在21日的凌晨,日军就从桃河的河滩向狮脑山发起了猛烈攻击,遭到了八路军14团迫击炮的猛烈阻击,日军就把兵力分散开来,又遭到了八路军密集炮火的压制,最后把日军压到了山下面。日军没办法就又撤回了阳泉。当日下午,日军觉得正面攻不上来,就又调集了150多人,从狮脑山右侧的西峪峰准备偷袭我军。就在这时,陈锡联旅长和卢仁灿主任正好在后山侦查地形发现了敌人,于是他们命令战士们马上投入战斗。同时,在正面的14团也发现了这股敌人,团长孔庆德命令战士们同时加入到这场战斗中,敌人两面夹击不成,反被八路军三面攻击。这场战斗从上午一直打到下午的黄昏,最后消灭了日军的两个中队,日军中队长中岛也被击毙,共毙伤日军100多人,最后日军只能仓皇撤离。在22日的凌晨,日军又调集了200多人,以更加强烈的炮火掩护及步兵集团冲锋,向狮脑山再次发起了进攻,他们快进攻到山头时,八路军就端着刺刀跳出战壕和他们进行激烈的白刃战。最后,又把他们打回了山下。战斗开始两天,日军都受到了惨败,丧心病狂的日军调集在阳泉的800多个日本侨民全部武装起来,以猛烈的炮火出击,还使用了毒气弹,出动了20多架飞机,对狮脑山的阵地发起了又一轮的猛烈攻击。在这两天的战斗中还一直下小雨,我军战壕里全是泥水,指挥员就在泥水里趴着指挥战斗,沉着应战,还是守住了狮脑山这个阵地。最后,顺利地完成了扼守狮脑山的任务,为百团大战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纪念馆会让日本游客更加真实地了解那段历史

  陆茜说,在节假日,特别是清明节前后,会有许多当地的学生,还有省内外的人们来扫墓,祭奠先烈。同时每年七一、八一这样的纪念节日,也有许多党员、团员到纪念碑前宣誓,搞一些仪式活动。

  陆茜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老人,来自东北到山西探亲,他得知阳泉有一个百团大战纪念碑,但他找不到,就专程联系我们找到这里,因为他父亲以前曾是一名老红军,他对这里特别有感情,找到我后还和我聊了很多,和我们讲解员在一起说着说着就老泪纵横。虽然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是特别触动我们,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也非常深刻。

  “如果有日本游客来访,我会重点把聂荣臻和日本小姑娘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当时在井陉煤矿,八路军战士冒着炮火抢救出了两个日本小姑娘,一个是五岁大的美穗子和她一岁的妹妹留美子,当时聂帅听说送来了这两个日本小姑娘特别高兴,并且热情地款待她们,晚上给她们请来了卫生员、奶妈,给她们检查身体并一起照相留念,第二天聂帅义正严辞地修书一封,给日方官员,痛斥他们侵华的罪行,并要求他们抚养和保护这两个日本小姑娘,派老乡辗转把她们交回日方。也许他们在国内了解不到这段历史,我们应该让他们更加真实地了解这段历史。”陆茜说。

  只有传承历史才能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陆茜表示,是那些逝去的先烈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他们。“让一代又一代人把这段历史传承下去,把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地发扬下去,能够珍惜咱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