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爷爷为抗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是个伟大的人

2015年07月17日09: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刘少奇长孙、前苏联国家航天指挥中心退役高级工程师阿廖沙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钟哲/摄)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王玫)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人民网广东频道采访了刘少奇的俄籍长孙刘维宁(阿廖沙),他在接受采访时追忆了爷爷的抗战故事,并向记者讲述了与刘少奇相处时的难忘回忆。他说,爷爷刘少奇为抗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为中华民族所做出的伟绩、贡献是全方位的,是个伟大的人。目前定居广州也因为这里曾是爷爷战斗过的地方,爷爷很爱我,我也很爱他。

  定居广州 因为这里曾是爷爷战斗过的地方

  阿廖沙1955年出生于莫斯科,随后成长和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也在那。1960年,5岁的阿廖沙第一次见到了爷爷刘少奇,那也是唯一的一次会面。“记得这次会面,对爷爷的感觉只是爷爷的角色,不觉得是革命家。”阿廖沙回忆到。回国之后通过亲人、朋友的介绍,逐渐对爷爷有了一定的画面感,知道他经历了很多,对他的革命道路、军事活动、建设新中国等事迹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很爱我,我也很爱他。”

  爷爷为抗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是个伟大的人

  刘少奇在抗战时期领导中共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建立起抗日根据地,并重建新四军军部,开创了抗日斗争的新局面。在谈及爷爷刘少奇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时,阿廖沙对爷爷心生敬意,“共产党派他去最艰难的地方抗战,他都能克服重重困难并且取得成功,他为抗战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中华民族所做出的伟绩、贡献是全方位的。爷爷是一个伟大的人,在我心中他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责编:王玫、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