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平型关大捷指挥员群体在我军首次授衔共有278人被授少将以上军衔

2015年07月15日19: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灵丘7月15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山西省灵丘县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内,专访了副馆长吕民忠。吕民忠透露,平型关大捷的指挥员群体在我军首次授衔共有278人被授少将以上军衔

  吕民忠首先介绍了平型关大捷的背景及经过。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根据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的命令开赴华北抗日前线,配合国民党正面守军,在平型关东侧桥沟一线的关沟、辛庄、乔沟、小寨、蔡家峪、东河南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辎重车队及后续部队一千余人,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第一个大胜利。

  吕民忠透露,参与决策、指挥和参加平型关战斗的指挥员们在1955年解放军首次授衔时共有278人被授予少将以上的军衔,其中元帅4位、大将1位、上将10位、中将36位、少将227位

  在谈到这场将星闪烁的战斗时,吕民忠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当时八路军686团布防于老爷庙至乔沟南侧一线,在当年9月25日早晨7点多,日军进入我布防阵地,师长林彪命令开始战斗。日军为摆脱被围歼的命运,率先抢占老爷庙高地,时任686团副团长杨勇与686团三营营长邓克明为争夺回高地,在老爷庙与日军展开了肉博战,战斗中杨勇左臂负伤,战斗结束之后,杨勇分得了一块战利品军毯,这块军毯一直随着杨勇走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8年从朝鲜战场凯旋时,杨勇托一名灵丘籍的机要秘书把这块军毯带给灵丘人民,感谢灵丘人民当年对这场战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现在这块军毯就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展览。

  此外,吕民忠副馆长又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八路军685团2营5连连长曾贤生,他在老爷庙作战中,首先带领20名大刀队员冲入敌群,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杀,在砍倒十多名日军之后,自己也身负重伤,同时又有十多个日军对他包围过来,身后一名日军用刺刀贯穿了他的胸膛,最后,他拉响了身上唯一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