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衣+CEO张默:用科技改变世界

2015年07月15日15:2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唐玉洁)还记得18岁时,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的眼眸吗?还记得当初的梦想吗,哪怕现在只有千分之一的微茫?她,都记得!并且牢牢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她就是衣+CEO张默,正在引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女性主动购物革命。7月15日上午,张默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为我们讲述女性创业者改变世界的心路历程。进入微访谈

谈衣+:你要去思考,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张默是少有的本身从事软件研发的创业者,她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背景:微软、IBM、华为,可是她却选择离开,顶着质疑与嘲笑,过着前途未卜、劫后余生的日子。这一切,都源于她在新加坡学习时的一个想法:开发一款服饰识别搜索软件。这正是衣+的原型,张默说:很多女性都有对美的需求,随时随地看到一见钟情的衣服就想买到,衣+就可以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帮用户快速找到心仪的服装。最重要的是,在如今的社会,女性或多或少还在被传统的价值观束缚,无法勇敢做自己。所以衣+更是价值观的变革——每个人都值得发现和拥有属于自己的时尚人生。带着这个点子,张默参加了硅谷的创业大赛,并一举拿到硅谷和新加坡的资助,回到北京后,衣+正式诞生。

张默推崇颠覆创新,不同于以往应用以用户被推荐、被引导购买为主的情况,衣+倡导“所见即所得”,用户通过拍照或上传图片就可以搜索出相同或相似款的服饰,按价格、来源等排序和筛选,购买。同时,衣+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还能够精确匹配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满足不同阶层的长尾需求,保证用户的良好体验。张默说:未来衣+要发展成为全球化的商品导购平台,“我们要让人的眼睛更聪明,让机器有人的视觉和智能,发现探索更美好世界。”通过新一代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搜索技术来挖掘互联网海量图像数据中潜在的商业价值。

张默说自己像一只鸟,在天空自由翱翔才会快乐。其实,她就是那只白天鹅,追随者自己的内心,不断地成长为更美好、更强大的自己。而后,通过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精彩,改变世界。

谈女性:稀缺是任何时候成为高价值的关键

作为程序研发界的稀缺美女,张默坦言“女生不擅长理科”是她从小便面临的质疑。可她就是不服气,闭关修炼几个月后拿到了全国数理化所有的奥林匹克奖,并在相当长时间里每次统考都名列全市第一名。这件事情也让她明白:只要用心,人生没有不可逾越的挑战。在衣+创业中,张默同样面临着投资人和社会对女性创业者的偏见,但是她始终相信“创业者的使命不是适应社会,而是改变社会。”她清醒的知道自己优势:“当女人天生的直觉、感性、审美、视觉敏感、理想主义、好人缘和强大的理性结合在一起,当女人掌握技术力量的时候,她可能解决‘没人能解决的问题’。稀缺是任何时候成为高价值的关键。”创业的优秀品质不分性别,张默却能够运用自己独有的女性特质成为耀眼的明珠。

作为女性创业者,张默对“新女性”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一个新女性不是追求性解放,也不是高喊女权,而是拥抱内心的自由。新女性追求美丽时尚,人生积极向上;重视内外兼修,生活事业双赢;敢想敢做,自己主宰人生。作为“新女性”的代表,张默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给予女性创业者信心:坚信所有的困难都是乐观的,努力到最后一刻再妥协;找到志同道合者,激发伙伴们的热情;为梦想不顾一切;热爱上天给你的天分,实现你的梦想,骄傲而美丽。

谈人生:眼里有光芒,活出想要的模样。

人们常说:登山者死在山上,战士死在沙场,创业者死在路上,是最好的结局和荣耀。可是,生命若仅仅是为了结局,那我们为何不直接走向死亡?追求生命的过程,就是张默大大的梦想,她说“贵族也有分别,有的贵在身份,有的贵在骨髓。”我希望“贵族”能够成为人们流淌在血液里的精神,有很多人,创办企业绝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改变世界;读书并不是拿来炫耀的谈资,而是追求真理。张默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回馈社会,慈悲天下的这群人。

张默有着自己的创业哲学:创业就像一场旅行,梦想在远方,我们在路上。旅行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是新奇的,这似乎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可前路是无止境的,创业就是这个充满了挫败感的过程,可是,梦想就是这样让人坚持着又感到幸福的东西,我无法容忍自己不去做,我愿意为之不顾一切。的确,在创业的路上,“除了热爱,没有任何一种野心,可以如此长久地做到虔诚和呆萌。”这种感受,只有爱上了的人们,才能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张默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愿意为之不顾一切,将自己的天性和梦想结合,创造出了最大的幸福。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