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共抗战的历史作用不能只看打仗和歼敌数量

2015年07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代睿) “现在有些人谈到国共抗战的历史总是计较国民党、共产党,谁打的仗多,谁消灭日军多。”近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谈到中共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时,反驳了有关共产党在抗战中作用不大的观点。他指出,正如毛泽东在1942年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中共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进入访谈页面>>>

    首先是政治方面,共产党是最早宣布抗日的政党,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共就已经对日本宣战。在共产党号召的抗日统一战线旗帜下,国民党不得不接受抗战的主张,在整个抗战期间,共产党都坚决反对与日本议和。徐焰认为,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坚决主张抗战,中国的全面抗战可能无法坚持。

    其次是军事方面,徐焰指出,虽然在抗战期间国民党的军事力量比共产党强大,但是在进入抗战相持阶段以后,中共在敌后战场建立的抗日根据地对日军起到了巨大的牵制作用。“如果没有共产党的牵制,日军把兵力都投入正面战场,国民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