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共在抗日战争中把游击战上升到战略的高度

2015年07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代睿)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一分子,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一直是网络舆论讨论的热点话题。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她在采访中表示,由于中国共产党军事力量有限,在抗日战争中广泛地使用了游击战术并且把游击战上升到了战略的高度。进入访谈页面>>>

    李蓉表示,抗战中国民党作为当时中国的执政党掌握了全国主要的军事力量和主要的经济资源,而中共的力量相对较弱,与当时号称200万军队的国民党政府相比,在战略上主要是起到配合和辅助的作用。共产党军队的主要战术是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但不是把游击战作为零星的军事战术使用,而是把它上升到了战略的高度。中共通过放手发动群众,在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把游击战的效果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李蓉指出,共产党在抗战中的理念有三点:一是坚持抗战,二是坚持团结,三是坚持进步。她解释说,共产党在根据地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政策,是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很多中间派的爱国人士很有吸引力,把一切抗日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共同抵抗侵略。因此。共产党在发动政治动员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在整个抗战期间,共产党还不断提出新的理论,包括持久战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等,这对全民族的抗战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