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黄浣碧忆爱泼斯坦:曾受宋庆龄之邀,参加保卫中国同盟

2015年07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际知名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先生的夫人黄浣碧(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李慧 黄玉琦)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了国际知名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先生的夫人黄浣碧,黄浣碧在采访中介绍,爱泼斯坦最早是从斯诺的新闻上知道宋庆龄这个人的,后来受宋庆龄之邀,参加了保卫中国同盟。>>>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对于爱泼斯坦与宋庆龄之间的交往,黄浣碧介绍:“爱泼斯坦和斯诺认识以后,斯诺有时候把宋庆龄在报纸上发表的讲话或者文章寄给他。当时,他与宋庆龄还没有真正的实际交往。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1938年,作为战地记者的爱泼斯坦,从天津、北京一直南下,到台儿庄采访,经过武汉,在湖南采访报道了著名的常德之战。他一直这么走下去,走到广州。在广州正好赶上一次群众游行,宋庆龄走在队伍前面,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两人一见面就好像是老朋友似的亲切。在那以后,宋庆龄就邀请爱泼斯坦一起去接印度来华人员,支援抗日战争的八路军和延安的医疗队。1938年6月,宋庆龄在香港出面成立保卫中国同盟,呼吁世界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战争。爱泼斯坦在广州见宋庆龄是11月份左右了,宋庆龄让他在广州成立一个保卫中国同盟分部,由他负责。结果广州沦陷了,不能待了,爱泼斯坦也就去了香港。到香港后,在那里继续帮着宋庆龄做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但是全是义务的,一分钱不拿。”

(责编:李慧、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