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一寸山河一寸血》作者关河五十州: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缺一不可

2015年07月21日13: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作家关河五十州做客强国论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彭心韫)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访谈,为抗日先烈默哀,向抗战历史致敬。

  作家关河五十州,主要代表作有《一寸河山一寸血》,作品以“九一八”事变作为铺垫,通过马占山抗战、“一二八”会战、国联外交等历史画面,展现了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纷纷登场的各类人物的形象,并刻画了中日两国在外交、战争上的历史纠葛和全方位殊死角逐。因史料新颖,观点独到,引起较大反响。

  在接受强国论坛专访时,关河五十州说:“我一直想写一本正面抗日战场全史,我觉得这一段历史对现在的中国非常重要。抗日战争时期最高的意识形态是拯救民族危亡,所谓的国共党派之争并没有影响到整个抗战大局。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是缺一不可的,任何偏废都是对历史的亵渎,我们要正确评价这两个战场。风云际会、国仇家恨,每一次事件的上演,都是牵一带万。其二,这段历史确实埋没了太长时间了,所以写出来的意义很大,即便我写不好,相信后面也一定有人能写好。我想,这个作品一定会有他的价值。

  关河五十州介绍,书名《一寸山河一寸血》源自是曾率军参加“八一三”淞沪抗战的国民党军师长黄维的感叹。战事初起,国际人士一般认为,中国决不能抵抗日本的武力,抗战简直是发疯。但是,中国军队恰恰通过这样的浴血奋战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抗日战争时期最高的意识形态是拯救民族危亡,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是缺一不可的。中国人民在民族危急时刻是那样齐心协力,艰苦卓越终有所成。>>点阅访谈全文

(责编:彭心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