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59期

@中国广核集团:让清洁能源不仅"便民",而且"亲民"

2015年07月21日16:1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为愿景,中国广核集团新媒体账号@中国广核集团 一直致力于向网友公开企业信息、分享能源知识、传播环保正能量。7月21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 做客“新媒体课堂”系列访谈,与网友们分享其新媒体运营的“独家秘笈”。进入微访谈

三大功能,让清洁能源更亲近

清洁能源是应对能源危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正如清洁能源正在走进千家万户,能源企业如何借助新媒体走进千万粉丝的心中,@中国广核集团 在访谈中给出了答案。

中广核的新媒体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信息发布,将中广核的信息及时通过新媒体与广大网友分享,在新媒体上打造中广核的新闻发布厅;二是公众沟通,通过新媒体打造一个与网友互动、请网友体验的崭新平台,让新媒体成为中广核公开透明的最佳渠道之一;三是开展科普,通过核电和清洁能源知识的通俗化、趣味化普及科学知识,为普通网友解疑释惑,让大家理解和支持清洁能源。

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和“互联网+”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广核集团在访谈中提到,“国企要利用好新媒体,我们有三点体会:第一,转变观念,重视新媒体。真正以受众为中心,跳脱出自说自话,以领导为中心的传播套路。第二,放下架子,重视沟通。国企和网友也都是平等的,没有行政级别之分,没有话语权高低之分。第三,适应互联网逻辑。要跟上网络思维,善用网言网语,学会结合热点,借力打力。”@中国广核集团 表示:让清洁能源更亲近,新媒体成为中广核拉近距离,扩大关注,实现愿景的重要桥梁。

“两微两端”,让公众科普更有趣

目前,中广核的新媒体布局是“两微两端”,即官方微博、微信,以及今日头条客户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闻发布厅,后者于今年4月份相继开通。

建立和运用好新媒体矩阵,也让@中国广核集团 一改核电知识在公众中心目中严肃深奥的认知,使清洁能源的“科普之旅”更加有趣、接地气。谈到新媒体运营的独家秘笈,@中国广核集团 认为,那就是“微旅游”,即通过微博召集网友去核电站参观旅游。该项目自2012年3月运营以来,已成为中广核的品牌项目,参观体验从外围环境到核电站主控室,参观形式从单纯观看到参与体验。“我们以微信、微博等各大新媒体平台为基础,推出升级版的‘微旅游’,借助‘两微两端’,组织从前期传播到落地活动到后期传播的完整的互动活动。”

除此之外,@中国广核集团 还将六大核电基地虚拟为六兄弟,主页君化身为萌萌的核电UU;大量使用图文说明,信息表达更加清晰直观;官方微信设立“趣科技”栏目等,使公众科普充满了趣味性。

“内容为王”,让互动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中国广核集团 表示,“首先是密切跟踪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对于新出现的新媒体平台保持敏感和密切跟踪,同时运营维护好目前的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其次,最根本的应该是‘内容为王、互动到底’,这应该是我们运营新媒体几年来最大的感悟。对于新媒体来说,我们必须在内容策划和制作上投入更大精力,制作出更为吸引人、更为有意思、更为精准的内容进行传播。同时,我们将在互动方面更加强化,引入游戏、升级‘微旅游’、策划更多活动等,让互动成为一种常态。”

下一阶段,@中国广核集团 将重构内容框架,强化日常互动,并通过引入第三方团队对内容进行优化包装,提升传播力,扩大影响面,使清洁能源不仅“便民”,而且“亲民”。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