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系列报道

致敬峥嵘岁月 大学生寻访抗战老兵记录(一)

2015年07月22日10: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015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推出“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主动、自觉地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历史课”,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在寻访活动中,不少团队对抗战老兵进行采访,记录老兵们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刘已丑:日本兵最痛恨我们“土八路”

7月15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寻路”团队来到山西省阳泉市离休干部所采访抗战老兵刘已丑老人。他是阳泉南庄人,今年已经91岁,17岁那年就参了军,19岁担任民兵队长,曾任建筑工程兵52师110团副团长。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老人身体依旧十分硬朗,热情地为大学生们讲述起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抗战故事。

“当时打仗条件十分艰苦,一边要掩护几百户人家从地道退出村子,一边要用自己做的地雷与敌人作战。”刘已丑回忆起从阳泉到盂县的艰难历程,30多个民兵仅有两条枪,经过战斗缴获战利品后才有了20多支枪。“当日本人进到村子里时,老百姓经常要把水和面藏起来,人也躲在地道里。锄地时也要防着日本人,因为日本人完全不讲道理,随便进老百姓家,见人就打。”他激动地描述着当年抗战的情景。

刘已丑和他的伙伴伏击日本兵是家常便饭,危险情况也时常出现。当年,像他这样的民兵被日本兵称为“土八路”,是日本兵最痛恨的。他边说边掀起裤腿露出腿上依然存留的伤疤,这些是参加百团大战、正太战役、晋东战役等多场战役中留下的。在参加晋东战役时,他们遭遇了日军飞机扫射,刘已丑头部受伤。胳膊还曾经被手榴弹炸飞的石头打到,里面骨头被打碎。

对于当下的生活,老人对大学生们感慨道:“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富足多了,要把国防搞好,发扬爱国精神,不要忘记历史教训,更要珍惜和平生活。”

康玉先:当兵就没想活着回来

“寻路”团队还采访了今年88岁的康玉先老人,老人是北京市延庆县井庄镇井庄村人,曾是平北老十团5连1排机枪班机枪手。1944年,17岁的他毅然参军,因为身材魁梧,扛得动21斤重的机枪,跑得又快,就被选为机枪手。当问到是否回过家时,康玉先哽咽了“那时候当兵的,活着回来的少。我就回过一次家,哭了一个钟头,一句话没说,就又走了。”

因为跑得快,康玉先立过大功。那是攻打牛栏山时,城门眼前有个“炮楼”,队伍打了半天靠不上去,死了三个班的人。这个“炮楼”非常重要,打不掉它就进不去据点,“我(年纪)小,腿儿快,就让我去。我‘噌’一下跑到跟前,把炸药扔在枪眼里,就把炮楼炸了。”说起这段经历,老人非常自豪。

在康玉先眼中,战斗并不是最苦的事儿,最苦的是饿肚子。“有一次日本兵追了我们半个月,他们在大道上走,我们在山梁上跑。每天每个人只有四两黑豆饼,生的,原来是喂马吃的。但到最后黑豆饼也没得吃了,饿得吃泥土。”半个月下来,1000人的队伍连打带饿只剩下500多人。还有一次和敌人的遭遇战中一天一夜急行军120里地,之后康玉先躲进一户农家,饿得一口气就吃了四个生窝头。

在饥饿和枪林弹雨中熬过了一年,但就在日本宣布投降的前一天,康玉先不幸负伤,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那是在张家口,他所在的队伍遭遇了日军的伏击,“周围没有树,大石头也少,净是草,敌人三挺机枪对着我们扫射!”康玉先实在藏不住,就地一滚想冲到坡下的土坑里。就在滚的过程中,他的两条腿分别中了一枪!耳边枪声还在响,康玉先顾不上疼痛,顾不上哀伤,只能拼命向山下跑去,最后终于得救了。“当时四个人只剩下一个人了,当兵就没盼着活着回来。”

黄乃文:亲历重庆大轰炸 立志打日军

经过两天的寻访,华东师范大学抗战小分队找到了居住于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翠屏山千佛寺的远征军老兵黄乃文。同学们到达的时候,老人正和儿子儿媳准备午饭。

黄乃文回忆起参军经历,他是在绵阳市三台县上学时萌生了想法,之后由当时的县长带领着,从三台徒步走了100多公里到成都去参军,后属于中国远征军黄埔18期2总队教导2团。他说:“(我)小时候亲历了重庆大轰炸,看到了到处挂着的断手断脚,从此立志要打日本!”

黄乃文年轻时喜欢音乐,曾经加入郭沫若在宜宾创办的抗日剧团。直到现在,老人依然可以随口哼唱当年的抗战歌曲,唱起时总会满脸笑意。他也坦言,那时自己心里曾有退缩的想法,正是这些鼓舞人心的抗战歌曲激励着自己坚持下来,赢得最终胜利。

亲历孟珙、密支那等战役的黄乃文老人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战争是残酷的,希望永远不要有战争!”采访中,老人一直挂在嘴边的就是一定要孝顺父母,他嘱咐大学生们:“孝敬父母不要嘴巴上说说,要身体力行地去做,才能让同龄人和下一代感同身受,才更有教育效果”

陈相德:亲眼目睹日军飞机被击落

河南理工大学“追忆红色历史”三下乡实践团采访的是今年90岁的老复员军人陈相德。老人是武陟县三阳乡西封村人,1944年7月入伍后,参加太行军区四十五团,期间参加攻打修武、安阳、辉县、林县、山西等战斗。曾立二等功一次,战斗纪念章七枚。1954年退伍回乡后,担任西封村第一任支部书记。退休后,他继续发挥老革命军人的余热,经常到学校、机关、企业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活动,教育大家热爱祖国,珍惜生活。

在陈相德家中,墙上挂的是中国地图、中国工农红军地图,堂屋里挂着中国伟人画像、开国十大元帅画像,显示出他对抗战历史的铭记。陈相德在抗日战场上穿越枪林弹雨,沐浴硝烟弥漫,亲眼目睹过日军飞机被击落。现在提起当年的情形,他仍无比激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相德还参与了解放战争,提起这些往事,他多次落泪。他的营长在淮海战役中牺牲,部队损失惨重;渡江战役中,他们吃不上油盐,丢下重武器前进,几天几夜不能脱衣睡觉;去云南打地主、恶霸时,面对他们的伪装,与他们展开激烈的斗争,牺牲了100多位战友。

7到8月,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数百支团队进行抗战相关采访、调研活动,寻访过程都通过人民网强国社区的大学生论坛进行实时播报。让我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饮水思源,继续奋斗,明天会更好。 

(责编:张葳、姚治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