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影视演员于震:历史知识决不能从电视剧中获取

2015年07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7月23日,主演多部抗战作品的影视演员于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谈到影视剧对于表达传播抗战历史起到何种作用时,他说,电视剧是寓教于乐,但历史知识决不能从电视剧中获取,如果抗战剧完全按照历史史实去拍,那就不是影视作品了,而是一部历史纪录片。

  于震谈自己揣摩角色时,最早是从课本上获取历史知识,现在是从网络上查找一些资料,甚至会从外国作家的书中来感受。他坦言,电视剧是一定不能违背历史的,但是在大的背景框架之下,从小的细节上做微微改动,加一些环环相扣的情节、人物关系、人物情感,这是可以的,因为这是影视作品的魅力。

  “如果人们看完抗战剧以后,愿意去了解这段历史,说原来抗战是这么艰苦,要了解下真正的历史是什么,如果能起到这个作用,我觉得是成功的。我认为这是年轻人培养价值观、世界观和探知世界的一种方法。”他说:“如果年轻人通过看电视剧,甚至靠网络游戏来了解历史和获取知识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可怕和可悲的事。”在谈到一些抗战剧中违背科学的情节时,于震表示自己相信以后审查部门会越来越严格,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与此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塑造人物角色的心得体会,“演员还是演人物逻辑,首先要想通人物角色的思维逻辑是什么。”为了更清楚的表达,于震举了塑造英雄角色的例子,描述了英雄的思维逻辑是什么样的。“在有的抗战剧中观众会反应说演得太假,怎么可能有这样的英雄人物,但是我要说,在那个年代是有的。”他说。(王玫 实习生李宁)>>>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