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陈元:抗战胜利成果前所未有 抵抗日寇同时迅速壮大自己

2015年07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长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长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王喆 黄玉琦)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长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谈到今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时,他表示抗战胜利成果前所未有,我们抵抗日寇同时也迅速地壮大了自己。

  陈元说,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入侵,对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在战争当中伤亡的军人还有无辜伤亡的平民加起来有三千多万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重大战乱。这场战争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也前所未有、深入地动员起了全国四亿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口多,动员人民群众从来就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这次抗日战争,经过了国际上反法西斯战争的影响,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认识到亡国灭种的危机。这在中国历史上对人民的动员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取得的胜利成果也是前所未有的。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中国的军队包括当时的国民党军队,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两支军队,都对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由于它充分地动员了人民群众,充分地吸收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参加抗战,所以,建设起了一支中国最有力量的抵抗敌人入侵和建设抗战力量的一个强大的、有组织的人民群众队伍。这支抗战力量,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在战场上不断取得的一些新的胜利,并迅速地壮大了自己的力量。

  谈到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陈元表示,它不但抵抗了日本主要的军事力量,中国的战场牵制住和消灭了日本大量的有生力量,同时也使得中国抗战的力量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得以迅速地壮大发展,并在战场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抗日战争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抗战胜利之后的解放战争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于中国历史和对于中国革命都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值得我们永远纪念,是中国人民从弱走向强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过程。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责编:黄玉琦、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