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罗箭:毛主席提出论持久战指引抗战走向胜利

2015年07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箭将军(黄玉琦 摄)
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箭将军(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邓志慧、黄玉琦、李慧)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中国抗日战争有何启示”、“罗瑞卿大将在抗战时期不平凡的经历”等话题专访了罗瑞卿之子罗箭将军。谈到纪念中国抗日战争70周年的启示,罗箭认为,毛主席提出的正确的抗战战略战术原则,是指引抗战走向胜利的法宝。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罗箭表示,毛主席全面分析了日本和中国的国情、民情各方面的情况,日本是国强、兵强,中国是国弱、兵弱,所以跟日本的全面冲突,只能是持久战,不可能速胜。但是日本也不可能短期把中国灭亡,所以要坚持,在战略上一定要坚持持久战,这与统一战线是相连的。要持久战,必须动员全民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你才能坚持持久战,这是战略。

  谈及在战术上,罗箭指出,八路军、新四军只能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建议国民党军队执行灵活机动的运动战,国民党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跟敌军硬碰硬进行正面的阵地战,因此打不过日本,从武器装备,从军队的素质都不行。台儿庄为什么取得局部的胜利?台儿庄大战,李宗仁是前线总指挥,周恩来到前线去,跟李宗仁谈,劝李宗仁来执行灵活的运动战,然后又派叶剑英带着小组,在李宗仁指挥部坐镇,李宗仁逐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才取得了局部的胜利。所以,要从一定的历史感、一定的高度来全面分析抗战胜利的启示。

(责编:黄玉琦、姚治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