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违反了《波茨坦公告》内容

2015年07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代睿)今年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了旨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敲响了日本军国主义走向灭亡的丧钟。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高洪认为,靖国神社这种为日本侵略战争亡魂进行精神纪念的场所在二战后本应铲除,而目前一些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波茨坦公告》的内容。进入访谈页面>>>

    高洪指出,《波茨坦公告》中明确规定了反法西斯同盟接受日本投降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铲除日本军国主义、解除日本军队的武装、惩办战争罪犯、禁止军需工业等等一些具体内容。按照这个标准,靖国神社作为给日本战争亡灵、对外侵略战争炮灰进行精神纪念的场所当然是要铲除的。但是由于美国在战后对日本的纵容,导致对日本的改造不是很彻底,也使得靖国神社逃过一劫保留下来。“这就使日本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甚至是法西斯军部的余孽和后人,有了一个借尸还魂的场所。”

    近年来,包括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一些日本政要频繁参拜靖国神社,这引起了曾经遭受过日本侵略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对于这些人的做法,高洪认为,这些政客并不是不清楚参拜靖国神社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只是另有图谋。他解释说,安倍等人一直谋求日本国家地位的所谓正常化,为了修改《和平宪法》这些人不惜篡改历史,毒化社会政治环境,而参拜靖国神社正是他们企图篡改侵略历史的一种行为。“这当然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但是安倍出于他自己的政治目的和政治需要,还是一意孤行的做这件事。”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