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日本今天仍有义务遵守《波茨坦公告》对其防卫方面的限定

2015年07月24日10: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代睿)今年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了旨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敲响了日本军国主义走向灭亡的丧钟。近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冯玮认为,虽然《波茨坦公告》已经发表了70周年,但是今天的日本仍然有义务遵守《波茨坦公告》对其防卫方面的限定。进入访谈页面>>>

    本月15日,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经过修改的《武力攻击事态法》,把“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 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 ,在此情况下即使日本没直接受攻击,也可对他国行使武力。对于日本新安保法案,高洪认为其违背了《波茨坦公告》的精神,既破坏了稳定的国际关系,也增加了地区安全上的负面影响和不稳定因素。冯玮也指出,日本战败国的地位在联合国宪章里有明确的规定,联合国宪章把日本定位为敌国,并且对日进行了有效的约束,由于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所以也有义务遵守联合国宪章里对日本在防卫方面的限定。

    对于《波茨坦公告》在今天的现实意义,高洪指出,虽然公告已经发表了70年,但仍然有它的光芒和价值所在。中国应该提醒国际社会不要忘记历史上的教训,不要忘记《波茨坦公告》在反法西斯战争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自己要把公告作为法律武器,在我们国家的战略安排、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等问题上维护自己的权益。冯玮也认为中国应该向国际社会强调 《波茨坦公告》的原则以及维护国际秩序的重要性。“《波茨坦公告》是现行国际秩序中很重要的保障,突破现有国际秩序就会引发新的战争威胁,因此强调维护国际秩序也就是维护自身利益。”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