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东北人民抗战始自“9·18事变”长达14年

2015年07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内,采访了馆长刘春杰。刘春杰透露,东北人民抗战其实始自“9·18事变”,长达14年

  刘春杰表示,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非常出色,他们的抗日斗争历程大概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艰苦性”。东北抗日战争是中国战争史上乃至世界战争史上最为艰苦的一个篇章,它经历的艰苦难以想象。因为东北地区有严寒天气,冬天的山里是大雪封山,缺衣少食,还被敌人围追,而且装备非常落后;第二个特点就是“长期性”。“七·七事变”前叫局部抗战,之后叫全民抗战。东北人民从抗战开始到打败日本侵略者是从1931年“9·18事变”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总计长达14年的时间,所以我国应该宣传强调的就是14年抗战;第三个特点就是国际性。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旗帜下,中国、朝鲜、当时的苏联人民面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我们一致团结、并肩作战、生死相依,书写了一篇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篇章。

  刘春杰认为,现在之所以重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不忘历史,展望未来。“应该说,现在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表现让人难以信任,或者说非常不负责任,不管是从言论上还是实质的行为,都是令我们中国人不能接受的。我作为一名研究抗战历史方面的学者,不能接受日本右翼势力的这种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近年来在日本国内出现了否认强征慰安妇、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一些否定历史的现象,这个令我们非常愤慨。我们知道这些真相,所以我们更不能接受。这些年我们重视挖掘整理日本侵华罪证,在这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好,国家也重视,从专业人员、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很多的支持,现在我们的文博工作者干劲倍增,必须得和日本右翼势力在学术研究上、在宣传普及上和他们斗到底,就像抗日战争胜利一样,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一场新的胜利。”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