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从我党政治中心所处的地理位置来判断抗战贡献是错误看法

2015年07月31日10: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大校和汤俊峰研究员。采访中,二人分别就如何理解新时期的军人精神、军人价值观及抗战胜利70周年等话题发表见解。专家认为,从我党政治中心所处的地理位置来判断抗战贡献是错误看法。 <<访谈全文

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更好地反对战争、珍惜和平

赵周贤表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党和国家要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在于更好地铭记抗战历史,珍惜和平生活,凝聚民族精神,开创美好未来。抗日战争是一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在那个血雨腥风的特殊年代,伟大的中国人民用血肉筑起一座抵御侵略者的钢铁长城。“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中国军民齐心反击侵略,最终把日本侵略者逐出了国土。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驱散了百年来笼罩在中华民族心理上的悲观阴霾。这场伟大的反侵略战争,不仅强健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而且激发了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的空前渴望,使整个中华民族振奋精神去重新塑造一个崭新的国家。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想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纪念活动焕发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全体中国人的意志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汤俊峰:70多年前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抗战的全面胜利,是代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对违背人类文明大道的凶残敌人的伟大胜利。古语说,多行不义必自毙。穷兵黩武的结局,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我们共同纪念这场伟大抗战胜利的历史时刻,依然能感受到当今时代战争的阴霾,天下并不太平。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更好地反对战争、减少战争,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特别是少数国家右倾政治势力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的行为,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更好地担当起军队的历史使命。作为当代军人,我们纪念抗战,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优良传统和战斗精神,以更强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实现强军目标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加快推进军事变革、提高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贡献力量。

从我党政治中心所处的地理位置来判断抗战贡献是错误看法

有人说抗战期间,中共的政治中心远在西北,抗战期间中共的贡献也不大,对此观点,二位专家也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赵周贤认为,从我们党的政治中心在当时所处的地理位置,来判断抗战贡献是一种十分片面的错误看法,既不符合逻辑,也没有史实根据。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是有充分根据的。首先,从抗战的意志看,中国共产党人是始终主张坚决抗战的,在全面抗战的整个阶段,我们党以自己的鲜明抗战主张和坚定意志,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唤起了民族大觉醒,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心。其次,从抗战的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身先士卒、勇于牺牲,在抗战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用自身的战斗精神和模范行动,激起了全中国人不怕牺牲、抗暴御侮的爱国情怀。第三,从抗战的组织领导看,中国共产党人从民族大局出发,精诚团结各个党派和各方面力量,建立了包括国共两党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中国人团结统一、一致对外的民族精神发挥到极致。所以,毛泽东说,我们党起到了抗战司令部的关键作用。第四,从抗战的世界意义看,中国共产党人以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为己任,把独立自主抗战救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极大弘扬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捍卫正义的精神追求。所以,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是全民族抗战取得胜利的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在70年后的今天,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和积淀,我们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场伟大的反侵略战争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维护人类和平正义中的重大历史意义。习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这既深刻揭示了中国全面抗战、追求民族独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维护和平的广阔视野和庄严承诺。今天我们再来看这段历史,不仅要更好地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局的高度,理解中国全面抗战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的重大历史意义。更重要是,要让我们的后代从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认清人类追求和平、维护正义的光明大道,更好地反对战争,不让战争悲剧重演,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抗战期间,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捍卫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权利和尊严。未来,无论遇到什么风险挑战,中国人民都应更加自觉地团结一心,坚决捍卫国家和民族的正当权益,坚决维护人类公平正义,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汤俊峰则表示,在抗战时中国的两大政治中心中,国内外有识之士普遍看好延安,认为延安是中国的希望所在。所有到过延安的人,无不为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作风形象所鼓舞。当时的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就认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坚持敌后抗战的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纪律严明,“哪家住八路,灶里有柴烧,缸满院扫净”,“共产党到哪里,哪里的农民就少交一半租子”。那时的共产党人确实“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描述:“一个拿起武器的民族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领路人……”判断中国共产党是不是在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除了上面讲的这些方面,还有就是民心的向背。我们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赢得了民心,起到了促进中国人民大团结领导核心的重要作用,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团结。毛泽东说:“战争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所以,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象抗日战争这样,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民族觉醒如此深刻,民族精神如此振奋。这是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中流砥柱作用的重要契入点。

在军人的价值观中忠诚与信仰最为重要

在谈到军人的价值观时,赵周贤表示,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的信念、倾向、主张和态度的总观点、总看法。对个人来说,价值观是立身做人、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和精神动力;对政党、国家、军队来说,价值观尤其是核心价值观就是一面精神旗帜,是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不竭源泉。古今中外的军队无不重视军人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像古代军队倡导的忠、勇、仁、智、信、严等传统武德,实质上就是那个时代所提倡的军人价值观。当代西方国家军队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军人价值观,甚至不同的军种也都有相应的价值准则。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创建之初就十分重视我军的价值观建设,成为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和打胜仗的重要优势。在军人的价值观当中,信仰与忠诚是最重要的。习主席指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广大官兵要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所以,作为强军时代的革命军人来说,一定要把坚信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内在的“精气神”,作为建功立业的指南针。

汤俊峰则认为,信仰与忠诚,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当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之钙、战斗精神之源。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十分活跃的时代背景下,军队在坚定理想信念和铸牢军魂上面临许多考验。能不能抵御得住这些消极影响干扰,能不能经受得住考验,是关系军人的信仰与忠诚之剑,能否真正竖起来的大问题。

当代军人要不为任何风险可惧 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赵周贤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首先继承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都有至真至诚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甘愿为国家、为民族奉献忠诚、勇于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根本宗旨,它决定了军人必须为了人民利益,不怕牺牲、舍生忘死、义无反顾。为民爱民是人民军队区别于旧军队的显著标志,是我军奋斗牺牲的价值所在,也是当代革命军人的道德本质的集中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军人把为人民奉献牺牲作为崇高的道德情操来坚守,谱写了“人民解放我解放,人民幸福我幸福”的奉献之歌。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是为人民幸福安宁戍边,为打赢未来战争顶烈日冒严寒苦练,还是抗震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是坚决听党指挥,忠诚履行使命。

在谈到如何看待“军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问题时,汤俊峰认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在经济合作中往往暗含着社会制度的较量,在文化交流中往往潜藏着价值观念的交锋,在网络互动中往往掺杂着舆论阵地的争夺。“军队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焦点和重点领域。当前,在意识形态斗争方面,我们既要密切关注和防范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同化效应,也要密切关注和防范反主流社会思潮的消极影响,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和防范各种消极腐败文化的侵蚀影响。既要理直气壮地加强正面宣传,又要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思想,敢于触及理论热点问题,敢于回击灰色的东西,特别是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上,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本色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强化和传播正能量,筑好思想理论上的防火墙。”

我军已建立系统规范的军事法规和严密的纪律规定

赵周贤认为,纪律严明是能打胜仗的军队的共同特点;从严治军是有作为的将领的共同特点。中外军事史上,一方面,因军纪不严、治军不力打败仗的例子不胜枚举,另一方面,由于纪律严明而特别有战斗力军队也比比皆是。比如,刘邦统兵秋毫无犯,曹操马踏麦田割发代首,拿破仑用纪律打造法军洪流等,这些军队都表现出了军令如山、守纪如铁的战斗作风优势。近代中国的封建国家军队、资产阶级军队,在他们纪律严明,风气相对较好的时期,也是战斗力较强、能打胜仗的时期。我军之所以能用明显落后于对手的的武器装备打胜仗,与我军具有铁的纪律有很大关系。早在建军初期,毛泽东就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谱成歌曲传唱,成为官兵言行的准则。多年来,我军建立了系统规范的军事法规和严密的纪律规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得到有效加强,有力地推进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汤俊峰也认为,从我军历史经验看,要做到军纪严明,首先要坚持“严”字当头。未来信息化战争是诸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系统越来越复杂,各种装备信息科技化程度大大提高,要求部队管理必须一丝不苟、分毫不差。要打赢这样的信息化战争,必须有更加统一的意志、更加协调的行动,更加严格的纪律,才能发挥好整体作战的效能,赢得未来战争。其次,要点滴养成。遵守纪律的良好素养,来自严格的纪律养成,来自时时处处抓落实,坚持不懈抓细节,日积月累抓训练。再次,要强化内在自觉。早在红军时期,朱德就说过,我军的纪律决不依靠打骂来维持,而是通过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进行教育,让官兵自觉遵守。这就需要加强纪律观念教育,强化政策法规纪律的学习,让官兵牢记纪律规定,强化守纪意识,把纪律规范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做到心中有纪律、时时守纪律、事事讲纪律。

绝对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在谈到我军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和军魂时,赵周贤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思想,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之点,拎起了军队建设的总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建军治军的总方略。当前,我们全军上下正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聚焦用力,扎实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方面呈现出蓬勃发展、跃升发展的新局面。绝对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面对当前各种复杂局势,要铸牢军魂,关键是还要按照习主席强调的‘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紧要的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一切行动听众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汤俊峰也表示,军队听党指挥,当然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来保障,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教育,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军的特有优势。通过在全军持续深入地开展军魂教育活动,引导官兵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这是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特别是要防范敌对势力各种思想渗透,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同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指挥。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