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国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 有力地配合了盟军作战

2015年08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代睿)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放出中国抗战对二战结果无足轻重的声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注意。近日,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荣维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访谈中,荣维木表示,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牵制了大量的日军,使得日军“北进”和“南下”两条侵略路线受阻,有力地配合了盟军的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荣维木在访谈中指出,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实施侵略之后,计划的扩张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是向北对苏联发动进攻,二是南下东南亚地区和发动太平洋战争。其中日军“北进”的尝试在1939年日苏张鼓峰事件和诺门坎事件受挫之后搁浅,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军此时深陷中国战场泥潭,无力抽掉大量兵力去支持北进的计划。同样,日军的“南下”计划也受制于中国战场无法脱身。荣维木认为,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之后,实际上是日军南进的最好时机,因为此时西方列强无暇东顾,但由于不能从中国战场抽掉更多兵力,直到1941年日本才由于资源的限制被迫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而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始终是日军南进最大的后顾之忧,导致其不能抽掉大量的兵力到太平洋战场作战。因此,中国战场的牵制作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日本二战后公布的资料显示,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日本陆军的51个师团,有35个分布在中国战场,占日本陆军师团总数的68.6%,而在太平洋战场作战的陆军师团只有10个。马勇认为,如果没有中国战场的牵制,日军很有可能会把整个南太平洋地区全部占领,甚至可能到欧洲去作战。因此,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是决定性的,“如果没有中国长达14年的坚持抗战,整个二战的历史可能就要被改写。”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