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巨大牺牲

2015年08月03日08: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代睿)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放出中国抗战对二战结果无足轻重的声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注意。近日,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荣维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访谈中,荣维木表示,中国人民在整个抗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荣维木介绍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世界共伤亡七千多万人,而在所有的反法西斯国家中,中国的伤亡是最大的。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军人伤亡近400万,总伤亡人数3500万,占到二战伤亡总数的一半。荣维木解释说,中国伤亡严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当时国力较弱,中国人民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坚持抗战,用血肉之躯抵挡日军的进攻,体现了中国人民绝不屈服的抗战精神。“我们国歌中唱到,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那时候还不是钢铁长城,那真的完全是血肉长城。” 第二个原因是日本法西斯的惨无人道,中国在抗战中伤亡的3500万人口绝大多数是平民,主要是日军对中国普通百姓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和无差别轰炸造成的。

荣维木在访谈中还表示,中国除了为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中国军民把日军紧紧地拖在了中国战场,使其无力向其他地区抽掉兵力作战,有力地支援了盟军的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