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忆德国医生汉斯·米勒:不远万里投身中国革命 主动请战上前线

2015年08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了著名国际主义战士、德国医生汉斯·米勒先生的夫人中村京子(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李慧)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忆德国医生汉斯·米勒:不远万里投身中国革命 主动请战上前线”为题采访了著名国际主义战士、德国医生汉斯·米勒先生的夫人中村京子。 >>>>>进入访谈全文

辗转到达香港 通过保护中国同盟投入革命

  强国论坛:米勒先生1939年来到中国,投身于中国的革命事业,并且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我们现在的年轻一代可能对米勒大夫当时的一些故事并不是那么了解,请您介绍下米勒先生是如何投入中国战场的?

    中村京子:米勒毕业于巴塞尔大学医学院,并最终拿到医学博士学位。但是由于犹太血统的关系,米勒高中毕业后,不能在德国的大学读书,只能在劳动所参加劳动。有一天晚上,同宿舍同学发现劳动所悬挂的是法西斯旗,如果再不离开的话,肯定会被抓走。于是米勒和其他的同学就商量如何偷偷逃走。但在当时如果没有任何证明,偷逃也一样会被抓捕。再三思考后,米勒决定在早晨天刚亮的时候买通途径劳动所的管理员。于是早晨蹲守的米勒果然在预想的路线拦住了管理员。拦下之后,米勒就对管理员说,“你必须得给我开一张我在这里劳动结束的证明!原因你自己明白!”尽管管理员还想耍滑拒绝,但一看米勒是个20多岁的魁梧青年,也只得妥协同意了。拿到证明后,米勒就离开了劳动所。回家后,他的父亲说,“你光有这么一个证明也不能在德国上大学,所以,你必须得离开德国。”这个时候,正好他的父亲联系上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的一个教授,于是米勒就来到瑞士巴塞尔大学学医。

    米大夫的学业十分顺利,快毕业时,一个中国的进步学生告诉米大夫:“如果你想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就去中国吧,那里是最大的。”米大夫对他的建议很有兴趣,但正在考虑时,这个毫无过错的中国同学就被瑞士警察给扣压了。百思不得其解的米大夫只得去警察局询问,谁知瑞士警察局军官对米大夫很是反感,竟一把把他给推了出去。第二天,警察局就给米大夫来了个通知,要求他半年之内必须离开瑞士,并送来了让他出境的证明。所以,他就利用半年的时间,拼命地写完了论文。写完了以后就下定决心去中国。米大夫用卖照相机的钱买了去法国马赛港的船票,之后又辗转前往香港。在这当中,他听说在香港有一个宋庆龄领导的中国同盟,于是到了香港以后他就找到了这个组织。当时组织正好有一些支援抗日战争的医疗物资,有六百个医疗箱以及一个比较大的手术流动车,据说这是英国的一个商业家特意送给宋庆龄的。爱泼斯坦同志第一眼看到米大夫,就觉得这个小伙子很不错,特地将他的到来汇报给宋庆龄。他们和米勒大夫就一起将这600个药箱和流动用的手术车带到了延安。

  到了延安以后,毛主席接见了他,他们谈了一些当时的情况,之后米大夫就被安排到国际和平医院担任外科大夫。米大夫在那里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一年后他选择去了前线。

成功转移200名伤病战士免受日军扫荡

    强国论坛:进入中国战场后,发生过哪些难忘的抗战故事?

    中村京子:那个时候,中央为了保护外国医生,不让他们去前线工作。可是米大夫强烈要求,态度也极其诚恳。加上当时正好印度援华医疗队的三个大夫也要去太行山,所以米大夫也就与他们一起去了前线。太行山的18集团军总司令朱德接见了他们一行四人。米大夫去了129师,当时师长是刘伯承,政委是邓小平同志。1940年,米大夫在129师工作时正好赶上百团大战,战争激烈时,从战场上抬下来的伤病员一天可能就有一百多名。

    那个时候医生不多,主要工作就是为伤兵取子弹片,或者处理伤口。处理完后,老百姓把他们的门板拿下来当担架,将伤兵带到后方医院去。百团大战快结束的时候,他们的卫生所里还有300个重伤病员等待着米大夫和其他几个医生的救治。当时没有医院,病人都是放在百姓家里,手术也是用老百姓家的门板做手术台,老百姓家做的病房相当简陋,他们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任务。

    有一天,一个老百姓报信说离他们这里八里地,日军开始扫荡了,让米大夫他们赶快搬家。可是此时米大夫的医院里面还有200个病人,其中20多个还是重病号,而工作人员一共也就20多人。米大夫听完以后立刻行动,把护士、轻伤病员先带到山上。剩下20多个重病号,几个医生就用木门当担架抬他们,当把最后一个伤病员抬到山上去之后,他们之前住的地方已经开始了扫荡。米勒大夫大呼“幸亏及时”。如果要是把病人留在那个地方,他的责任就太大了。

    还有一个故事,米大夫刚到中国时还不大会说中文,住在老乡家里时半夜有人敲门,开门后那个老乡说他妻子难产大出血。米大夫听不懂他说什么,但明白是让他看病,于是就拿起手术仪器,上了老乡的驴车,一路上讲过去慢慢就明白他可能是要去接生孩子。果不其然,到了以后看到产妇很痛苦,还流了不少的血,米大夫马上开始检查,检查结果是难产,孩子先出来的是臀部。米大夫学过妇产科,他先为产妇止血,止完血后,他用手托着这个孩子的臀部,用生理解剖的知识,很快就把这个孩子的头牵引到母体外面来了,孩子就这样生了出来,老乡一看是儿子,高兴得不得了,接生婆也高兴。这么一来,米大夫的名字一下就在那个村传开了,“来了一个大鼻子大夫,救了他们两条命”之类。从那以后,他就忙起来,又给伤病员看病,又要给百姓看病。

    还有一次,米大夫刚到延安和平医院时,卫生学校的一个学员不小心就摔倒了,排不出尿,膀胱又胀疼的不得了,非常痛苦。学校请米大夫看看到底什么病,米大夫就用他自己带来的手术仪器,给这个学生肛门的后侧,割开了一道,割开一看,米大夫认为他是尿道断裂,于是赶快给他缝合,缝合后尿道通了,病人也就恢复了健康。

    那时候才刚从学校毕业的米勒,就医治了很多病人,工作量非常大。1942年后,日本的扫荡更加频繁和有计划,病人也就更多了,当时卫生部决定把米大夫放到流动队里面工作。流动队的工作环境不是很好,1942年至1943年是日本扫荡得最严重的时候,米大夫身体情况不是太好,一次得了痢疾还照常做手术,有的时候他也会晕倒。领导怕他营养不够,就给他送来小米和鸡蛋。可米大夫说他还好,这些东西要留给更需要的伤病员吃,他还是继续工作。在一次伤寒发烧后,米大夫的体力严重下降了,意识有时候清楚有时候模糊,他就醒的时候给病人处理伤口,最后实在工作不了了,他也开始昏迷。医院的领导赶快就给延安中央写信,信中说米大夫的身体实在是不行了,已经昏迷了四个星期。中央知道这个情况后,要求赶快把他送到延安,可是去延安就得走封锁线,封锁线可不是那么好过的。正巧封锁线那里也有一个组织准备回延安,他们打扮成老百姓的样子,系上陕北的毛巾,穿上老百姓的裤子,腰上戴一个黑布,就可以通过封锁线。他们也学着给米大夫化装成老百姓的样子,可是因为米大夫是大鼻子,这个解决不了。所以,就在那等了三个月,一天正好有机会,他就通过了封锁线。可惜的是,瑞士红十字会送给他一套装有手术仪器的箱子却在过封锁线的时候丢失了。

苦等两年,德国医生终与日本护士喜结连理

    强国论坛:时隔那么多年,米勒大夫现在在您心目中是个什么样的形象?您希望外界了解一个什么样的米勒大夫?

  中村京子:抗日战争时期我没有亲身和米大夫在一起,故事都是听他的同事跟我讲的。我是1945年来到中国,那个时候日本还建立着“满洲国”,我在日本读到中学毕业,正好有一个到满洲国的铁路医院学护士的机会。我觉得去满洲国学技术也不错,于是就报名考试,通过后我就来到了满铁护士学校。我刚来了三个多月,日本就投降了。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反正我们的学习很忙碌,什么东西都学,护士的基础课都学了。

  日本投降后,很快八路军的伤病员就住进了满铁医院。当时国民党正要进攻占领锦州,因为我们的医院是八路军接收过去的,所以院长也是八路军的院长,他让日本人还在那里工作。有一次,院长让日本医务人员集合到一个地方后说道:“现在国民党进攻的节奏很厉害,我们也要准备撤锦州。八路军军队里面医务人员缺少,希望你们援助八路军。你们想好了以后,今天晚上八点到我们医院的门口集合。”当时我的考虑很简单,我才15岁还很年轻,还要生存下去,不加入八路军,我没有地方去,在锦州也没有熟人。所以,我就八点集合和八路军一起走,去到一个煤矿医院,在那个地方又进来了几个日本护士。

  战争激烈时,前方需要一个手术队,我被选进了手术队里。队里共有三个大夫、两个护士,就在那时我认识了米大夫,他是我们的队长,我当他的助手。一个战役结束了,我们要回自己的后方医院,再一个战役又开始了,我们这几个人又集中在一起,在一个手术队里工作。我和米大夫去了三次,三次以后,米大夫就谈起了我们两个人结合的问题。那个时候因为我很年轻,先拒绝了,后来我们就分手了。过了两年,别人关心米勒大夫,问他怎么还不解决自己的问题。米大夫的上级就说,他喜欢一个日本姑娘,可是这个日本姑娘没理他。当时我在做干部保健工作,别人知道后,就又把我调到米大夫底下的一个门诊部工作。最后我觉得他等了我两年,我挺感动,他也34岁不小了,所以,我们两个谈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同意了。

  生活当中,米勒大夫是很正直的一个人,特别直。他绝不走中间路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特别是工作方面,确确实实是责任心非常强的一个人。对人也很诚恳。我觉得和他结合了以后,对我帮助是很大的,我也在他身上学了不少的知识。

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让中国百姓的脸上充满笑容

    强国论坛:我们听说您平时很关心中国的政治问题,平时也会看很多的报纸和书刊,还会做做笔记。通过您的感受,您觉得中国近几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中村京子:这个问题确实是我关注很多的。我1945年来到中国,跟着八路军行军救人,我亲眼目睹了那个年代的中国老百姓生活很穷。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周围的老百姓生活还是比较紧张的;1978年开始,随着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原来他们的面孔比较严肃,没有一点笑容,随着改革开放越来越好,他们也敢跟我说话了。1991年我离休后出去买菜,有时到门口买东西的人还会过来看看我买的什么。那时候周围老百姓的面孔完全变了,脸上都有了笑容,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非常伟大的。我心里也一样高兴,你看见周围的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面带笑容跟你说话。我们周围的北海公园、景山公园、什刹海,都给退休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组织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跳舞;改革开放30周年,他们又唱起了革命歌曲,甚至能听到很久以前的革命老歌。

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心都是相通的

    强国论坛: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您作为日本人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胜利带给我们的启示?

  中村京子:我在中国待了70年,这70年的经历让我觉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心都是相通的。1984年,我和米大夫又重返太行山故地,老百姓高兴的抱着我们,感情非常朴实,真诚。他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在战争年代的救命恩情,他们铭记于心。

  再看米勒大夫一家,米大夫是独生子,他的爸爸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去了战场,面孔满是伤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又被关押在了集中营,受了许多磨难。米大夫毕业之后,没有办法回家乡,就投奔到中国的抗日战争。他的妈妈因为很想念儿子,1946年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寻找米勒。可是那个年代,战争不断,没办法见面,他的父母至死一直都没有看到他们的儿子。可见,世界人民都是需要和平的。如果没有和平,人们的生活就没有安定。

  强国论坛:您如何看待安倍政府一贯以来对于抗日战争的态度?

  中村京子:现在安倍不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侵略中国的事实。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是非常惨重的,这些东西,安倍一定知道。可是,他为什么就不能承认这个侵略的事实?真实的历史就摆在那个地方。我希望安倍能清醒过来,以往犯的错误就是错误,正视历史才能避免再次犯错。                                                   

(责编:李慧、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