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村京子忆丈夫米勒:辗转到达香港 通过保护中国同盟投入革命

2015年08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国际主义战士、德国医生汉斯·米勒先生的夫人中村京子(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李慧)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忆德国医生汉斯·米勒:不远万里投身中国革命 主动请战上前线”为题采访了著名国际主义战士、德国医生汉斯?米勒先生的夫人中村京子。在访谈中,她介绍米勒大夫辗转到达香港,通过保护中国同盟投入到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中。 >>>>>进入访谈全文

在谈到米勒大夫是如何投入中国战场的,中村京子讲述到,米勒毕业于巴塞尔大学医学院,并最终拿到医学博士学位。但是由于犹太血统的关系,米勒高中毕业后,不能在德国的大学读书,只能在劳动所参加劳动。有一天晚上,同宿舍同学发现劳动所悬挂的是法西斯旗,如果再不离开的话,肯定会被抓走。于是米勒和其他的同学就商量如何偷偷逃走。但在当时如果没有任何证明,偷逃也一样会被抓捕。再三思考后,米勒决定在早晨天刚亮的时候买通途径劳动所的管理员。于是早晨蹲守的米勒果然在预想的路线拦住了管理员。拦下之后,米勒就对管理员说,“你必须得给我开一张我在这里劳动结束的证明!原因你自己明白!”尽管管理员还想耍滑拒绝,但一看米勒是个20多岁的魁梧青年,也只得妥协同意了。

拿到证明后,米勒就离开了劳动所。回家后,他的父亲说,“你光有这么一个证明也不能在德国上大学,所以,你必须得离开德国。”这个时候,正好他的父亲联系上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的一个教授,于是米勒就来到瑞士巴塞尔大学学医。

米大夫的学业十分顺利,快毕业时,一个中国的进步学生告诉米大夫:“如果你想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就去中国吧,那里是最大的战场。”米大夫对他的建议很有兴趣,但正在考虑时,这个毫无过错的中国同学就被瑞士警察给扣压了。百思不得其解的米大夫只得去警察局询问,谁知瑞士警察局军官对米大夫很是反感,竟一把把他给推了出去。第二天,警察局就给米大夫来了个通知,要求他半年之内必须离开瑞士,并送来了让他出境的证明。所以,他就利用半年的时间,拼命地写完了论文。写完了以后就下定决心去中国。

米大夫用卖照相机的钱买了去法国马赛港的船票,之后又辗转前往香港。在这当中,他听说在香港有一个宋庆龄领导的中国同盟,于是到了香港以后他就找到了这个组织。当时组织正好有一些支援抗日战争的医疗物资,有六百个医疗箱以及一个比较大的手术流动车,据说这是英国的一个商业家特意送给宋庆龄的。爱泼斯坦同志第一眼看到米大夫,就觉得这个小伙子很不错,特地将他的到来汇报给宋庆龄。他们和米勒大夫就一起将这600个药箱和流动用的手术车带到了延安。

(责编:李慧、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