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60期

@检察日报:让新媒体与中国法治发展同频共振

2015年08月04日16:0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 《检察日报》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主办的一份面向国内外发行的中央级法制类综合性日报。其新媒体账号@检察日报 开通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检察、面向社会”,高扬反腐倡廉的旗帜,向读者全方位展示法治社会的光辉业绩。今日上午,检察日报新媒体账号@检察日报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分享法治媒体如何在新媒体时代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进入微访谈>>>

讲好检察故事,推送法治正能量

检察日报的新媒体账号运营两年多,秉持着“检察新闻社会化、社会新闻法治化、法治新闻专业化”的报道理念,讲好检察故事,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写新闻、做普法,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目前,检察日报新媒体拥有“早播报”、“权威发布”、“法治中国”、“反腐快讯”、“图解新闻”等栏目,推送内容以检察日报纸媒内容为依托,大量报道有关全国检察各级机关在执法办案等工作方面的新经验,好做法以及社会相关法制热点新闻,推送重大腐败案件办理进展,发布检察最新理论和案件警示文章等。“案件信息发布,是我们的独门秘籍。通过讲述打虎拍蝇的深度报道故事,起到传播法治、反腐倡廉的传播效果。我们很多深度稿件也得到了各家门户网站的竞相转载、首页推荐,”@检察日报 提到。

在@检察日报 推送的内容中,主要以原创为主,包括配合新媒体形式的原创图解新闻、法治漫画等。同时,也积极转发各地检察机关政务新媒体的精品内容,打造法治资讯传播平台与检察服务中转平台,让粉丝与检察机关更便捷“联通”起来。注重内容品质,才能讲好检察故事,坚持行业特色,才能推送法治正能量。

线上线下互动,做公民“良师益友”

“新媒体的精髓不是自说自话,而是评论互动。”@检察日报 在访谈中表示。如何借力新媒体,加强互动,使其成为中国公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师益友?@检察日报 给出答案。

针对法律术语的艰涩难懂,@检察日报 的记者和编辑用“讲故事、说新闻”的报道理念和报道技巧,把专业的法治问题转化为大众可以理解的鲜活新闻文字。针对受众群体的背景差异,@检察日报 组织资深网友、专家型网友讨论疑难案例,让真理越辩越明;约请大V转发普法知识,引起公众关注;关于热点法治现象发布报纸评论,呼唤尊重法律权威。“我们希望通过各种互动形式,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检察日报表示。

除了加强线上互动之外,@检察日报 认为法治新媒体运营的“南山捷径”还在于借助O2O思维模式,让读者和粉丝不仅能获取一手资讯,并能参与线下互动、参与内容再创作。2015年以来,检察日报新媒体组织了法律微信影响力公众号沙龙、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等一系列线下活动,打通线上线下粉丝互动,让法治的声音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互联网+检察”,打造全媒体新格局

检察日报全国发行约56万余份,拥有400多万读者,并于2013年入选“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排行榜”,自从检察日报推出新媒体后,新媒体和传统纸媒形成了多角度促进,多方位传播,全媒体覆盖的新格局。

随着“互联网+”的理念深入推进,如何转变思维,应对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动全媒体战略?@检察日报 认为,“作为法治媒体,我们的专业性较强,使得部分读者和粉丝‘望而却步’。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用更好更及时的法治资讯、检察资讯,为粉丝提供贴心的在线服务。同时,作为一扇窗口,也是粉丝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工作的最好途径。为了讲好检察故事,还需更加努力。”

新媒体未来发展将会呈现“联通一切”的平台化趋势,媒体不仅要做信息发布,更要提供各种服务。就检察日报新媒体而言,做好“互联网+检察”的服务,将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