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九千将士进涉县 三十万大军出太行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

2015年08月05日15: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实习记者曹建业)7月22日,自“寻找历史记忆,缅怀抗战英烈”活动启动以来,“重走抗战路”采访团一行人历经两天多的时间,来到129师司令部旧址、响堂铺战役纪念碑、武安梁沟兵工厂遗址、峰峰山底地道遗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地,通过探寻红色记忆、听老兵讲抗战故事、触摸当年峥嵘岁月,让更多人铭记历史,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22日,采访团踏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129师司令部旧址和响堂铺战役纪念碑前。据介绍,抗战期间,八路军129师驻扎涉县后,在此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9000余人,发展为具有30万正规军和40万民兵的部队,成为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响堂铺战役纪念碑前,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书味向采访团介绍说:“1938年3月下旬,129师发现日军在邯长公路上运输频繁,为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线,129师以3个主力团,在响堂铺一带设伏歼灭日军的运输车队,切断敌人的运输线,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23日上午十点左右,采访团来到了武安梁沟兵工厂遗址。抚摸着兵工厂当年留下的一团铁渣,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鏖战的场面。

“地道战,嗨,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随后,采访团来到了峰峰矿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地道作战指挥室、陷阱、防毒门、迂回地道、双层地道……在这里,这座“地下长城”震撼了来访人群,人们再次被山底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折服。山底人民坚持同侵略者抗战到底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

四川省党史研究室宁志一感慨地说:“这次活动让我确实感觉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游击战争能够取得巨大的胜利,这些和八路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勇气是分不开的。作为党史人员,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播给年轻一代。”

据悉,“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是由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媒体及部分省市的网信办、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组成。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