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编剧康丽雯:创作必须扎根生活 凭空捏造出不了好作品

2015年08月06日17: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编剧康丽雯(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国产抗战剧如何才能突破瓶颈、提高品质?近日,编剧康丽雯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创作必须源于生活、扎根生活,凭空捏造、思想肤浅是不可能有好作品的。>>>查看访谈实录

  创作必须源于生活、扎根生活

  在康丽雯看来,创作首先是创作者自身境界、操守和态度的问题。在她心目中,艺术家是灵魂的工程师,创作者应该是灵魂干净,志存高远,不被世俗、私利污染的人。“心干净、眼干净,才能看到美好,感悟崇高。我们常说,文如其人,生活打造了我们,我们又去打造作品,作品的高下优劣都带着创作者的印记。编剧的境界决定了作品的境界,提高编剧的精神境界、艺术境界、道德水准和素质修养尤其重要。”她坦言。

  康丽雯形容编剧应该是那个高举心灵之光,去照亮黑暗的人,而不是制造黑暗的人。“创作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用心灵体悟,用心灵创作。创作必须源于生活,扎根生活,对于革命历史和战争题材,更是要有大量的生活素材积累,人物采访、历史研究,以及对历史、人生的认识与感悟,凭空捏造、思想肤浅是不可能有好作品的。”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一部好的作品除了需要创作者具备专业的创作素养外,与后期运作也有重要关系。”康丽雯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运作者应该尊重编剧,尊重原创,尊重创作规律,而不能被某个环节的所谓数据绑架了全行业。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同时她认为,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是创作者的责任,也是创作者的立身之本。

  对凭空捏造、严重违背历史的抗战剧极其反感

  “我对抗战剧中出现的粗制滥造、严重违背历史真实、生活真实、庸俗、低俗等问题,是极其反感,坚决反对。”康丽雯毫不掩饰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付出是巨大的,描写这样一场战争,所有创作者和参与者都应该怀着百倍千倍的敬畏之心,小心谨慎严肃认真,任何敷衍、将就,不负责任、甚至以此娱乐、调侃的行为和心态都应该受到严厉谴责。”

  “雷剧”、“神剧”是不是就抹杀了抗战剧的影响力?对此,康丽雯给予明确回应,“抗战电视剧的影响力和宣传作用是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她说,“书写记录抗战故事,讴歌颂扬抗战英雄是影视工作者的责任。有问题的作品应该是极少数,不能因为这些有问题的剧目,就不去创作、拍摄、播出抗战剧了。”(王玫 实习生李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