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编剧康丽雯:女性善用情感思考 对战争题材作品把握更有优势

2015年08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编剧康丽雯(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近日,编剧康丽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聊她与文学创作的不解之缘。>>>查看访谈实录

  从《大决战》、《浴血太行》、《走出西柏坡》、《马石山十勇士》到《战神》,康丽雯创作了多部经典的革命历史和战争题材作品,但创作这此类作品并非易事,尤其是《大决战》,更是长达六年之久。康丽雯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坚持创作这类题材作品,都是源于对艺术以及国家、军队和人民的热爱,这种爱是无条件的。在康丽雯看来,与战争题材作品结缘,既有偶然也有必然,“它源自我的血脉生命,源自我从少年、青年甚至幼年就打下的烙印。”

  康丽雯从小生活在军营里,十几岁时当兵入伍。因为父母也都十几岁参军,所以很小的时候,听到父亲唱的歌就是《延安颂》、《游击队之歌》、《黄河大合唱》等,这些经历和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少的她,仿佛也亲身经历了那个年代。康丽雯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一段往事,感触颇深。“记得一次回家,我午休起来,看见父亲并没有午休,而是帮我重新缀军帽上的帽徽,他说我原来的帽徽缀得有点儿歪了,我看着他认真的样子,非常感动,因为我忽然感到,在父亲眼里那不只是一个帽徽,那里面凝结着他对军队的热爱,凝结着对牺牲战友的思念,凝结着对整个战争年代的回忆,这个情景让我永远都忘不了。”

  谈到女性在创作战争题材作品时有何优势?康丽雯认为,女性更善于用情感思考、用情感支撑,更能拥有驾驭大场面之后直击心灵底部的能力。“虽然我是女性,但也有豪迈慷慨,也有坚毅刚强。在《战神》中,我塑造了众多热血男儿的硬汉形象,剧中有流泪,但是英雄泪;剧中有爱情,但是烽火中的爱情。剧中没有悲悲切切,更没有无病呻吟,有的是荡气回肠的兄弟情、战友情;是笑卧沙场死,牺牲为国殇的英雄气;是舍我其谁、铮铮铁骨的勇于担当;是气壮山河、共赴国难的凛然悲壮。”

  康丽雯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创作革命历史和战争题材的作品必须尊重历史。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没有想象的作品不会有艺术感染力,我作品中的故事、情节、人物都是经过艺术虚构与想象的,但所有这些虚构和想象都是建立在对历史真实的学习与尊重、对历史人物的了解与热爱的基础上。”(王玫 实习生李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