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人民网启动“党史专家进校园”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为邯郸市中小学生上抗战历史课

2015年08月06日09: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3日下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来到邯郸市广泰中学为学生上抗战历史课。(陆加杰 摄)

薛庆超为同学们讲述左权等抗日名将英勇杀敌、不怕牺牲的故事,赢得广泛共鸣。(陆加杰 摄)

薛庆超副局长和邯郸市广泰中学师生合影。(陆加杰 摄)

人民网邯郸7月23日电(陆加杰 于红林 李兵兵 徐于凡)7月22日-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人民网联合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贵州8省区市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在河北邯郸启动。“党史专家进校园”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3日下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来到邯郸市广泰中学,以“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题,为该校师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抗战历史课。

薛庆超从“中国共产党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以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中国共产党倡导、维护、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全民族抗日力量,是全民族团结抗战坚强核心”、“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引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形成对日军战略包围和全面反攻”、“中国共产党取得辉煌战果,树立抗战楷模,创造抗战精神,对抗战胜利发挥决定性作用”等五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杨靖宇、左权、彭雪枫……课堂上,薛庆超还用鲜活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位又一位抗日名将英勇杀敌、不怕牺牲的故事,再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共鸣。

广泰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安子硕听完讲座后说:“这次活动加深了我对祖国历史的了解,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据了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泰中学今年将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以听一听、问一问、写一写、说一说为抓手,把阅读抗战历史书籍和踏寻抗战遗址相结合,组织学生参观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听老兵讲抗战故事,鼓励学生以日记、幻灯片、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改变过去传统德育的说教和灌输,让学生在具体情景中学习抗战精神并且固化。“这次人民网组织国家层面的专家走进中小学,直接为孩子们授课,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高屋建瓴,方式实在,效果明显,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广泰中学陈江告诉记者。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