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对话微微拼车王永:用商业的力量让公益梦想永续

2015年08月07日10:0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微微拼车王永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吴杨洋 实习生唐玉洁)拼车、专车、快车各种名号叫车服务的出现,正在以互联网模式挑战几十年来的传统。作为“顺风车”活动在中国的发起人和倡导者,王永已经做了17年的公益顺风车,免费载客万余人。如今,王永创办微微拼车,将他的拼车事业从公益走向了商业运作。6日,微微拼车CEO王永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畅聊创业,他认为微微拼车是在用商业模式来做公益,是一条让公益梦想永续的路径。点击进入微访谈

顺风车走向商业化

创立微微拼车之前,王永已颇有名气:顺风车发起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届学员、北京市劳动模范……从2008年起,王永花了6年的时间,向北京市两会和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和提案,推动并参与起草《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的制定。17年来,王永已经免费载客万余人,到2015年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已经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53万,成功报名159872人,帮助66543人找到春节回家或返程的顺风车。“节能减排,减缓拥堵,促进公众互信”,王永这样解释自己创办公益顺风车的初衷。

2014年2月,王永参加了一次O2O沙龙,大家对他在拼车领域的行业地位和贡献交口称赞,唯独对顺风车的应用不敢苟同。王永开始认识到,“顺风车”作为一个只有3、4个专职工作人员的公益项目已经做到了极致,很难再有实质性的突破。如果不商业化,就无法招募到一流的人才,无法获取足够的资金,无法打造出一流的产品。痛定思痛,通过统筹媒体资源和车主资源,2014年4月,王永创办微微拼车,开启了顺风车的商业化之路。

用商业的力量推动公益的发展

王永坦言:“从公益走向商业,是想通过商业的力量来推动公益,初衷从未改变。公益一直很在做,从未停止,以后也还会坚持!”微微拼车为顺风车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平台,顺风车为微微拼车提供优质的车主和乘客资源。目前,微微拼车的定位和之前顺风车的定位都是私家车共享。只不过顺风车完全是免费的,车主不收乘客的钱,而拼车是共享经济,车主和乘客之间需要分摊油费和高速费。而对于平台本身,都是不收费的,目前王永还没有考虑到盈利模式。

为保障拼车的安全性,微微拼车实行推行“实名认证、签订协议、赠送保险、互相评论”的保障方式,匹配成功的车主和乘客可以到获得3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并签署“搭乘协议书”,规避出现事故产生纠纷。

从公益到商业的转型是艰难的,王永花了很长时间说服自己。在参加湖畔大学面试时,他对马云说:“我成立了微微拼车,用商业力量推动顺风车的发展”。

创业,就是把创造价值当成自己的事业

在王永看来,微微拼车和顺风车一样,能够降低车辆的空驶率,提高车辆的载客率,节能减排,减缓交通压力,促进公众互信。因此,他将微微拼车定位为“最具情怀的私家车共享平台”。在经济上,可以让乘客花打车一半的钱坐上舒适的私家车,也可以让车主在顺路捎人的前提下,节省一些油费,减轻一些压力。

尽管微微拼车和顺风车的定位差别不大,但是不同于做公益单纯的追求幸福感,做商业一定要考虑到各方面利益的权衡。从公益到商业的转变,王永都认为他是在创业,“创业,就是把创造价值当成自己的事业”。

“远见未来,改变世界”是王永的梦想,这话听起来有些大,但王永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只有远见未来,才能有勇气和力量来推动社会微小的改变,而无数个微小的进步,就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