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东北军官兵打响抗日御敌第一枪

2015年08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沈阳8月11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刘长江。刘长江认为,是东北军官兵打响抗日御敌第一枪。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访谈页面

绝大多数日本游客带着反省的心理来参观

刘长江告诉记者,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就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的。这段历史给各被害国人民,包括普通日本人在内的世界多数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经的历史是永远不该被忘记的,所以该馆开馆后会有那么多的日本人前来参观。上至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日本人气作家《东史郎日记》的作者东史郎,下到一些普通的日本学生和百姓,凡是到馆里来参观的日本观众,绝大多数都是和平爱好者。在今天,馆内外的陈列中,还有近几年日本左翼团体所立的各种标志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有大约五千个日本遗孤留在了东北,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被善良的中国百姓收养并在中国长大。到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他们才陆续回国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这些人回国后,忘不了养育他们的中国父母,对中国更是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们馆扩建的时候,他们特意在馆尾厅塑造了一个“感谢中国养父母”碑,表达对中国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当然,除了绝大多数左翼之外,也有持不同政见的人,比如右翼来馆里参观。我们的展览是把一段客观的史实展示给大家,不同立场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但绝大多数到这儿来的人还是带着一种反省的心理,从和平的角度进行参观思考。”刘长江说。

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走向了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归路

刘长江表示,近年日本右翼势力抬头,与各被害国,尤其是中国、韩国关系紧张,与中国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上存在分歧。对比日本在二战前后的政策可以看出,一战后,日本本想通过国联占领德国在中国山东取得的特权,但是由于西方大国的干涉没有实现,这就是当时的所谓华盛顿体系时期。日本一开始是遵守华盛顿体系的,但它没有忘记要推行大陆政策。随着经济的发展,军事实力的增强,到上个世纪20年代末,就企图打破华盛顿体系。到“九·一八事变”时,它就走上了发动侵略战争、导致世界大战的不归路。

刘长江认为,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初期基本上遵循了战后形成的国际新秩序,没有设立军队,只可保留自卫军。但随着它经济的发展,野心也膨胀起来,他们一直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加之近些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国力壮大,引起一些西方国家过于的“敏感”,面对中国的崛起感觉不舒服,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就在这个时机下,日本右翼势力得以抬头。

刘长江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的一些战犯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他们总有一些人不甘于失败,总想通过找各种借口来否定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德国由于谢罪态度诚恳,得到了整个世界的原谅和认可。但日本直到今天,对二战的谢罪也是不彻底的,他们的目的就是企图改变战后所形成的新秩序。对日本右翼势力抬头,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要建设好祖国,增强国防武装,团结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各种力量,共同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美好的局面,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东北军官兵打响抗日御敌第一枪

刘长江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去年9月3日的讲话中已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从官方的角度,肯定了这段事实,这是经过了学术界及国内外长时期研究客观回归历史的结果。“早在抗战胜利60周年,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就首次把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力军之一来对待,就是把国民政府的正规军、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东北抗日联军这四股抗战力量平等对待,本身就是对东北抗战的一个充分肯定。”

“九·一八事变”当晚,以王铁汉为首的东北军官兵是被迫打响了御敌的第一枪,因为日本关东军已经武装到牙齿了,非打不可。尽管上级有不抵抗命令,但作为军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面对侵略者时,他们还是毅然拿起枪,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抵抗。他们代表了中华民族要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日本统治东北的14年里,从东北义勇军,到东北民族革命军,以至于发展到后来的东北抗日联军,确实通过自己的抵抗,牵制了大量的日本军事力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日本侵略中国的步伐。这是日本人自己也不能否定的。 ”刘长江这样说。

刘长江认为:“中国在历史上曾受到军国主义的侵略,但我们浴血奋战,做出巨大的牺牲、最终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官方数字显示,抗日期间国人死亡人数在3500万以上,经济损失上千亿,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这个数字也会越来越会精细,更加贴近客观历史事实。对于这段历史,中国人当然不会忘记!我们之所以要记住这段历史,把这段历史展示给世人,其目的恰恰是为了使人类远离战争,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在谈到“中共在抗战期间的贡献”时,刘长江表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抗日主张代表了全体中华民族的利益,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抓住了中国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指明了中华民族对日抗争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当中所起到的绝对是中流砥柱的作用。”

刘长江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发生时,在国民政府不抵抗政策的方针下,是唯一旗帜鲜明地提出武装抵抗日本侵略的政党。“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以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态度。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旗帜鲜明地在东北开展了各式各样反侵略的武装斗争,包括对东北各地风起云涌的义勇军进行宣传、影响,领导他们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其中还包括对一些没有党派领导的抗日队伍进行引导和领导。尤其是建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以及后来改编而成的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日联军完全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可见,共产党在抗日斗争中绝对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九·一八”绝不会从人民心中抹去

刘长江表示,一段历史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些人心中越走越远,这是客观规律,但历史就是历史,大量的文献也好,各种媒体、出版物也好,都会记录这些历史。这段历史绝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人们心中抹去。这段历史,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一道永远抹不去的疤痕。

“今天我们在战争结束70周年之际回顾这段历史,最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对于这段历史,永远不能忘却;二,要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美好的生活,使全世界人民生活在没有战争的环境里;三,今天之所以大规模纪念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使我们的后代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忘记过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刘长江说。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