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走向了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归路

2015年08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专家: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走向了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归路

人民网沈阳8月11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刘长江。刘长江认为,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走向了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归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访谈页面

刘长江认为,近年日本右翼势力抬头,与各被害国,尤其是中国、韩国关系紧张,与中国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上存在分歧。对比日本在二战前后的政策可以看出,一战后,日本本想通过国联占领德国在中国山东取得的特权,但是由于西方大国的干涉没有实现,这就是当时的所谓华盛顿体系时期。日本一开始是遵守华盛顿体系的,但它没有忘记要推行大陆政策。随着经济的发展,军事实力的增强,到上个世纪20年代末,就企图打破华盛顿体系。到“九·一八事变”时,它就走上了发动侵略战争、导致世界大战的不归路。

刘长江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的一些战犯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他们总有一些人不甘于失败,总想通过找各种借口来否定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德国由于谢罪态度诚恳,得到了整个世界的原谅和认可。但日本直到今天,对二战的谢罪也是不彻底的,他们的目的就是企图改变战后所形成的新秩序。对日本右翼势力抬头,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要建设好祖国,增强国防武装,团结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各种力量,共同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美好的局面,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