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胡木英忆父亲胡乔木:初给毛主席当秘书连坐两天冷板凳

2015年08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著名政治家、理论家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女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日前,中国著名政治家、理论家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引用毛主席的话“校对就像是消灭文字上的敌人”对父亲一生所从事的政治理论工作作出极大的肯定,对父亲在文字和思想上的专长表示钦佩。>>>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胡木英表示,父亲在担任主席秘书之前从来没有做过秘书工作,也不知道“秘书”的含义,更不知道当主席的秘书具体要做些什么。胡木英回忆称,父亲跟她讲过初到主席办公室后坐了两天冷板凳的尴尬,直到第三天实在耐不住了,便主动向主席申请校对中共六大以来的文献集。革命年代,文字都有它特殊的含义和力量,所以主席回应道:“你可以试一试,但是校对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就像是消灭文字上的敌人,你得把它捡出来并消灭掉。”就这样,父亲开始了他的秘书生涯。

  胡木英特别提到校对工作是父亲的长项,“他参加革命后陆续出版了一些杂志、报刊,对出版发行的工作比较熟悉,且有很扎实的文字功底,所以校对工作对他来说并不困难。” (黄玉琦、李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