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61期

@石化实说:携手新媒体,开启大数据“炼油”时代

2015年08月12日09:1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大家好!我是中国石化,网友们称我为‘小石头’。开门办企,传递资讯,真诚沟通,分享建议,尽在石化实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1998年7月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其新媒体账号@石化实说 自2013年开通以来,粉丝量已经超过300万,深受网友喜爱。昨日,中国石化新媒体账号@石化实说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请“小石头”为我们“石化实说”,分享新媒体运营的“独家秘笈”。进入微访谈>>>

开门办企,新媒体构筑信息公开平台

自2013年8月以来,中石化官方微博、微信相继开通,逐渐建设完成了一个由微博、微信、客户端构成的三位一体的新媒体平台。三者在内容上形成联动和互补,在读者上扩大覆盖面和到达率。“读者、客户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通过传递社会公众的意见,可以推动我们改进工作, 改善管理,改良企业文化,”@石化实说 在访谈中提到。

作为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中石化,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中石化选择开门办企,直面舆论,积极寻求规律,分门别类应对舆情,“一是属于正常监督批评,我们就虚心接受,态度先行,马上改正。二是属于误解误传,我们就及时沟通,解疑释惑。”中石化表示,“网民反映的一般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转给有关业务部门,认真处理,及时回复。网民误解、误传,我们迅速给出回应,消除误解,增进共识。”

在面对负面新闻和网民质疑,新媒体成为中石化重要的信息发布平台,从以往易被曲解到被更多公众接受,让民众了解中石化、监督中石化,让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强化中石化管理的动力,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中石化。

真诚沟通,“小石头”摆脱企业“刻板”形象

“找准读者,用最易接受的方式,送给他们需要的新闻产品和服务,同时把中石化的品牌价值理念嫁接到里面,”@石化实说 谈及新媒体运营特色时提到。

如何使读者最易接受,从而摆脱企业的“刻板形象”,@石化实说 前来支招:为了强化内容支撑,@石化实说 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信息采集机制。其下属公司1200多个微博、微信账号均为稿源。同时建立了40人左右的虚拟编辑团队,都是有兴趣、有创意、有激情的年轻人,大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在网上头脑风暴,贡献点子,实现重大选题和创意落地,@石化实说 的原创比例高达70%。

为了创新推广方式,@石化实说 也费尽心思:一是设置了幽默、可爱、爱沟通的小石头,放低姿态,坦诚沟通,努力摆脱石化“刻板”形象。二是组织线上活动,增加粉丝粘性,比如,针对北京田联世锦赛的微博微信送票活动。三是不定期组织“走进中石化”、“航天员体验营”等活动,让公众在真实体验中,增进对中石化的了解。

编出了段子卖出了萌,传播了品牌普及了科普,跑过了谣言解释了疑惑,沟通了网民解决了问题。“小石头”不再“冷冰冰”,“小石头”所代表的中石化在公众心中也有了温度。

协同互补,中石化打造“品牌传播矩阵”

当前,新媒体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处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中石化提出下一步规划:一是进一步推动新媒体运营规范化常态化。打造品牌栏目,使受众产生更加持续和习稳定关注,提升传播力和受众黏性;二是以内容为核心,从受众出发重视信息传播力。增添对于普通大众的实用性内容或具有吸引力社会关注点,弥补行业信息在大众化上面的先天不足。三是集中发力于亮点活动,拓宽传播广度。精心设计一些有吸引力和可操作性的亮点活动,借助活动吸引大批“第一次关注”。

未来,中石化将继续完善新媒体布局,形成“内外协同,功能互补”的新媒体矩阵。内外协同,就是建立完善针对企业内外不同读者的新媒体平台,同时探索国外Twitter建设。功能互补,就是除了石化实说资讯账号外,还要完善“中国石化油中感谢”和各销售企业服务账号,形成服务和资讯比翼齐飞的新媒体联盟。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