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唐钧:落实带薪休假 关键在体制外单位

2015年08月13日10:0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唐玉洁) 今年以来,官方已至少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很多地方试行强制带薪休假。从中央到地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情况并不乐观。12日15时,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唐钧认为,带薪休假是全体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之所以落实难,就在于对体制外单位的监督和调控力度有限。进入微访谈>>>

带薪休假落实难,难在体制外单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的安排。但事实是带薪休假的落实并不乐观。分析其原因,唐钧认为,我们首先需要找到带薪休假落实的难点在哪里。对体制内,也就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已经有很多具体的措施,在这些单位也比较容易执行。但是,对于体制外的单位,监督和调控的力度有限,还没有真正落实的方法。大的正规的单位还比较好处理,小单位、不正规的单位,比较难。这次如果能把大的正规的单位拿下,可能在落实比例上就能超过50%。

对于引起网友广泛讨论的兰州等地强推事业单位带薪休假的问题,唐钧表示这个措施在促使带薪休假的落实上,是力度很大的,我们应该支持。

带薪休假是全体劳动者的基本权利

过去人们认为休假是人力资源的浪费,现在这种观点正在被纠正。“去年的APEC假期,今年的阅兵假期,都说明最高领导对这个问题想通了。让老百姓多休息几天,对经济发展没什么大影响。”针对网友提出的国家大力提倡带薪休假是否是为了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唐钧认为:“若单单为了经济增长而提倡休假,效果并不一定好。休假的主要目的还是休息、放松,休假是全体劳动者的基本权利。”

唐钧认为今后的发展趋势可能是提倡休假,对于个人来说,既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去休假、旅游,也可以有一个机动的时间去集中处理个人事务。对于国家而言,“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国外有上级逼着下级休假,因为休假期间就有人接替其工作,如果这人有什么猫腻,就有可能暴露。想不到国外休假还有这么一层考虑,是个好方法。”

既要法律保障,也要法律执行

职工怕丢了工作不敢休假,企业为了效益不愿职工休假。“有了法律保障,就需要法律的执行。”但唐钧也表示:“对于体制外的机构不能逼得太紧,这里有一个认识问题,经济效益不能只靠职工拼体力,其实给点休息时间,让人缓一缓,工作效率会更高。”有眼光的企业也会这样去做,“将来也许会出现这样一种趋势,单拼劳动力的企业不被看好,若再无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就会被淘汰。”

尽管现在在带薪休假的落实上可能经济成本和机会成本都很大,但唐钧满怀信心,“新的政策和制度的落实,总要有一个大力推进的时刻,以打破新制度与旧习惯相持的局面,现在大概是这样的时刻。”相信带薪休假最终会落到实处,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