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作家沉石:抗战作品的艺术价值源于作品真实

2015年08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图:总政治部著名作家沉石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著名作家、《解放军报》资深记者沉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父亲口中听抗战,用抗战作品记录战火年代”为题,与网友分享其创作经历和感悟。进入访谈页面>>>

    沉石的代表作之一《谍杀: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首次揭秘了封存60年的日军间谍绝密档案,为后人了解中共对日本反间谍作战历史留下了珍贵史料。沉石表示,文学作品的厚重感和历史感不是写出来的,抗战作品的艺术价值源于作品真实。

    为了完成父亲生前的愿望,沉石重走太行山,探寻60年前中共对日反间谍真相。五年间,他多次去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以及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地采风,与附近的村民同吃同住,深入了解当年中共对日反间谍战斗,探寻彭德怀当年险些被暗杀的历史情况。沉石认为,《谍杀》这部作品最大的艺术价值在于它真实地还原了历史。正义与邪恶殊死搏斗、善良与残暴激烈较量、爱欲与情仇纠缠厮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智慧和力量,正是中国人面对凶残敌人的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

    作为部队作家,沉石坦言:“我要用心去发现,用心去写那段父辈抗日过往,给后人留下些值得珍藏的历史。” 在创作《谍杀》的过程中,沉石注重的是历史的真实性和它所承载的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厚重。他说:“无论那段历史多么悲惨,甚巨有失败,都不能遗漏,更不能把那段历史忘掉。”(彭心韫、段丹洁)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