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沉石:履行军事作家职责 用抗战作品记录真实的战火年代

2015年08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图:总政治部著名作家沉石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著名作家、《解放军报》资深记者沉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父亲口中听抗战,用抗战作品记录战火年代”为题,与网友分享其创作经历和感悟。>>>进入访谈页面

    完成父亲遗愿 探寻中共对日反间谍真相

    沉石代表作之一《谍杀: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首次揭秘了封存60年的日军间谍绝密档案,为后人了解中共对日本反间谍作战历史留下了珍贵史料。沉石在接受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为了完成父亲遗愿,他决定重走太行山,探寻60年前中共对日反间谍真相。

    1942年日军冈村制定的C号作战计划——暗杀八路军总部的彭德怀,该计划最终在军民配合下宣告失败。当年彭德怀的战斗遗址、简易的作战室、指挥所以及彭德怀无畏无惧、顽强抗战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沉石,他决定要真实地还原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用心写作父辈抗战史 只为还原历史真相

    作为部队作家,沉石用心去发现,用心去写作那段父辈抗日过往,给后人留下值得珍藏的历史资料。沉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解放军报记者和军事作家,有无人代替的历史责任,如果不能潜心去创作去发现,那就是失职。他说:“在创作《谍杀》的过程中,我注重的是历史的真实性和它所承载的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厚重。无论那段历史多么悲惨,甚巨有失败,都不能遗漏,更不能把那段历史忘掉。”

    五年里,他多次深入到太行山地区采风,亲自去感受那个曾经的战场、被掩埋的过去。沉石坦言:“我会用我的笔和采访把这段历史写出来,以告慰父亲以及那些牺牲了的父亲的战友和太行山的村民。”

    文学作品的艺术价值源于作品真实

    在沉石看来“文学作品的厚重感和历史感不是写出来的,抗战作品的艺术价值源于作品真实。”作为军队作家,沉石在创作《谍杀》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当年抗战史实,多次到太行山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以及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地采风,采访过数十位太行山的老人,这些人都经历过战争,他们所说的故事是最真实的。

    沉石与村民同吃同住,许多抗战故事和点点滴滴的细节,都是在和村民、老军人聊天时无意听来的。沉石坦言,作为作家,要想作品厚重、充满历史感,必须全身心走进历史,并且毫无杂念。《谍杀》这部作品最大的艺术价值在于它真实地还原了历史。(彭心韫、段丹洁)

(责编:代睿、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