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李宗远:宣传抗战胜利是为了向世人宣示中华民族追求和平的信念 

2015年08月15日15: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李宁摄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李宗远。李宗远认为,宣传抗战胜利是为了向世人宣示中华民族追求和平的信念。

  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是日本游客接受历史教育的良好场所

  李宗远告诉记者,抗日战争纪念馆是1987年7月7日落成并对外开放的,从开放到现在,共接待了2000多万人次的观众,特别是从2008年免费开放后,观众人数每年递增20%,而且观众的构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是以团体观众为主,占到总参观人数的60%-70%;免费开放后,团体观众占总人数的40%-50%左右,而零散观众已经超过了团体观众。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说明普通百姓把博物馆、纪念馆作为他们的一个休闲必备场所,休息的同时接受历史教育。

  李宗远说:“过去每年大概能接待20000人次的日本观众,但从2005年后,日本观众人数在逐年下降,现在一年也就几千名日本观众。这和中日关系的变化有关,也和日本国内的家庭旅游计划有关。过去中国是日本的第一旅游目的地,但最近几年,中国接待的日本游客总数也在减少。”

  李宗远表示,日本游客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名,他们不一定很了解。因为很多日本观众并不了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在日本国内,他很少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所以看到馆名他们会感到非常惊讶。在他们进去参观后更加惊讶,尤其是看到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暴行照片,这些他们在国内几乎接触不到。他们不知道曾经在那段时间,他们的国家发动过侵华战争,甚至他们的祖辈在中国犯下过这样的罪行。从这些日本游客的反应来看,我觉得这个地方不仅是中国国民进行历史教育的场所,也是日本游客接受历史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场所。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蓄谋已久且不可避免的

  李宗远告诉记者,日本和国内的一些学者一直在研究“七·七事变”的必然性与偶然性问题。时至今日,这个问题已有定论: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它的必然,至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这则是偶然的。

  李宗远说:“在当时的日本军方,每年都要制定一个对华策略纲要、作战纲要,这个纲要不管怎么修订,都把侵略中国作为第一要点。而且侵略主要是有两个路线,一个是从华北,一个是从华东。在这个总纲要下,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侵略中国,我觉得这个是偶然的。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后,进而占领热河,然后它就策动华北事变,想不用发动武力来占领整个华北。日本学者特别是右翼分子说,‘七·七事变’是一个偶然事件,是由于中国的误判导致中日之间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战争。这种观点是绝对站不住脚的。”

  宣传抗战胜利是为了向世人宣示中华民族坚定的信念与信心

  在谈到有人认为今天如此高调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利于中日友好时,李宗远说:“这个观点是错的。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不是要铭记仇恨。我们高调纪念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最主要的还是立足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让老百姓记住中华民族从1931年9月18日~1945年9月2日期间,中华民族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解放,英勇团结在一起,为捍卫民族尊严而战斗的经历。另一方面,我们要让大家知道,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在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为了捍卫世界和平而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到5000亿美元。中华民族是维护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这也是要向世人宣示我们坚定的信念和信心。”

  日本近年来对那场战争的纪念是本末倒置

  李宗远表示,他对日本百姓遭受到原子弹的轰炸深切的痛心。他去过广岛和长崎的和平资料馆,原子弹的杀伤力对日本当时在广岛和长崎的老百姓来说伤害是巨大的,看了之后当然会给人留下很大的冲击。“但是这两个纪念馆仅仅说了日本当年在战争中遭受到原子弹轰炸的惨状,从来没有说日本为什么会遭受到美国两颗原子弹的轰炸。所以,我感到很痛惜也很气愤,还在最后留言薄上留下了一句话:为什么被炸?”

  李宗远认为,日本每年都在广岛和长崎举行隆重的集会,搞各种纪念仪式,这种仪式更能使日本从“加害者”转变成“受害者”,让日本老百姓只认为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日本近年来对过去那场战争的纪念实际上是本末倒置,并没有揭示日本为什么对中国、对周边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以及它在发动侵略战争过程中给周边国家的人民所造成的巨大民族灾难。所以,现在日本国内这种历史修正主义的思潮愈演愈烈。

  中国在抗战中牵制日军数量最高时达到日本陆军的94%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比较猖狂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在二战时,日本战败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的远东军对他们进行了严重的打击,逼迫他们投降,他们并不把中国看做战胜国。  

  对此,李宗远表示,这个说法在过去就很多,也就是所谓的“苏武论”——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打败了强大的关东军;还有“屈原论”——日本遭到了美国两颗原子弹的爆炸,日本政府才决定投降。从而否定了其他国家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所作出的贡献。“日本其实在1945年4月时就坚持不住了,但想取得一个体面的停战。他们秘密和中国方面接触,在1945年6月,日本中国派遣军参谋次长今井武夫,悄悄到了河南会见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何柱国将军,说两国能不能停战。何柱国将军断然拒绝,说两国既然已经打到今天,《开罗宣言》后我们断不可能和你单独缔结和约!日本想法落空。”

  日本曾寄希望于苏联调解,但是《波茨坦公告》出来后,中美英苏等反法西斯国家一致要求把日本打败。这时日本国内就产生了两派,特别是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以及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后,强硬主战派和温和派的斗争非常激烈。1945年8月14日凌晨,东京发生了巨大政变,死硬派分子枪杀了近卫师团长森赳,同时囚禁了一些主要官员包括天皇的侍卫官,他们甚至冲到皇宫去抢录音带,但是最后大势已去,这些人纷纷自杀。

  李宗远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是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在14年的抗战中,我们牵制日军数量最高时达到日军陆军的94%;中国军队在中国战场上歼灭日军达150多万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军队为盟国“先欧后亚”的战略牵制日军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已经在亚洲战场上单独抗击日本10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建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我们还履行着同盟国的义务,调集军队入缅作战解救英军,牵制日军‘北进’(攻击苏联),延缓日本‘南进’(发动太平洋战争,侵略亚太地区)。所以说,中国的抗战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建立“网上纪念馆”就是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

  李宗远透露,自去年3月2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七家网站开展了网上纪念馆的专题,主要是“网民晒抗战”活动。这么做就是想通过互联网这种当前最发达的传播媒介来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从而开展好正面宣传抗战历史知识的目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网民能正确看待中日关系发展。“我们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积极宣传正确、客观的抗战知识,批驳一些错误的观点和论断。应该说,这个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网上纪念馆已经有几千万的点击量。境外的点击数也达到五、六十万,应该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李宗远还驳斥了所谓“日军从来没有进攻过延安”的谬论。“延安是当时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所在地。这个地方并没有被日军实际占领过,但在抗战时期,日本飞机曾轰炸过延安,日军曾发动28次战斗想强渡黄河进攻延安,八路军留守部队28次击退了日军强渡黄河的企图。我们在展览中用一个图来展示这段历史。所以,所谓‘日军从来没有进攻过延安’的观点是错误的。”

  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李宗远认为,对于曾经那段历史,我们怎么去搞活动、怎么高调纪念都不为过。因为在这场民族战争中,中华民族一洗百年耻辱,彻底取得了民族自卫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可贵的是改变了中华民族过去一盘散沙的局面而凝聚起来。所以,在抗战时期,我们中华民族这种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的体现。

  “在纪念馆中,我们展出了很多民族英雄,我们的英烈墙上展出了国共两党旅职及少将级以上的军官293名,团职抗日英烈1228名。当然,这是有名有姓的,那些无名无姓的英雄则更多。我们必须要纪念这些为民族独立而献出生命的英烈,任何人没有权利说我们不应该纪念这些民族英雄。在我们展览中有一张图片,是一个八路军小战士静静地倒在血泊中。这个小战士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什么地方人,没人知道,很多观众看了这张照片后非常感动。正是由于这样的无名英烈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最后才取得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才会有今天的和平生活。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转折点,这是对抗日战争的一个历史定位。”李宗远说。

  李宗远还表示了对所谓“抗日神剧”的态度。他认为,“抗日神剧”是对抗日战争历史的严重歪曲。“我们在谴责日本否认、歪曲、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同时,也要注意国内一些电视剧创作严重歪曲历史的情况。今天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不太了解,对战争的残酷没有太多概念,战场上生命非常脆弱,一颗子弹就能结束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不能让年轻人认为当年的抗战过程好像很轻松,一个人就能轻松杀掉十几个鬼子,这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当年日本士兵的素质以及他们的武器装备,要远远高于中国军队。我们为什么能在落后的装备和训练下打败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一是我们有很好的战略方针,二是我们有很广阔的战略空间,三是我们有很崇高的民族精神。我们要让老百姓触摸到真实的历史,纪念馆在这方面承担的任务非常艰巨。 ”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