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纪念馆是日本游客接受历史教育的良好场所

2015年08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李宁摄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李宗远。李宗远认为,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是日本游客接受历史教育的良好场所。

  李宗远告诉记者,抗日战争纪念馆是1987年7月7日落成并对外开放的,从开放到现在,共接待了2000多万人次的观众,特别是从2008年免费开放后,观众人数每年递增20%,而且观众的构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是以团体观众为主,占到总参观人数的60%-70%;免费开放后,团体观众占总人数的40%-50%左右,而零散观众已经超过了团体观众。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说明普通百姓把博物馆、纪念馆作为他们的一个休闲必备场所,休息的同时接受历史教育。

  李宗远说:“过去每年大概能接待20000人次的日本观众,但从2005年后,日本观众人数在逐年下降,现在一年也就几千名日本观众。这和中日关系的变化有关,也和日本国内的家庭旅游计划有关。过去中国是日本的第一旅游目的地,但最近几年,中国接待的日本游客总数也在减少。”

  李宗远表示,日本游客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名,他们不一定很了解。因为很多日本观众并不了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在日本国内,他很少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所以看到馆名他们会感到非常惊讶。在他们进去参观后更加惊讶,尤其是看到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暴行照片,这些他们在国内几乎接触不到。他们不知道曾经在那段时间,他们的国家发动过侵华战争,甚至他们的祖辈在中国犯下过这样的罪行。从这些日本游客的反应来看,我觉得这个地方不仅是中国国民进行历史教育的场所,也是日本游客接受历史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场所。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