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国在抗战中牵制日军数量最高时达到日本陆军的94%

2015年08月15日15: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李宁摄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李宗远。李宗远透露,中国在抗战中牵制日军数量最高时达到日本陆军的94%。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比较猖狂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在二战时,日本战败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的远东军对他们进行了严重的打击,逼迫他们投降,他们并不把中国看做战胜国。对此,李宗远表示,这个说法在过去就很多,也就是所谓的“苏武论”——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打败了强大的关东军;还有“屈原论”——日本遭到了美国两颗原子弹的爆炸,日本政府才决定投降。从而否定了其他国家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所作出的贡献。“日本其实在1945年4月时就坚持不住了,但想取得一个体面的停战。他们秘密和中国方面接触,在1945年6月,日本中国派遣军参谋次长今井武夫,悄悄到了河南会见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何柱国将军,说两国能不能停战。何柱国将军断然拒绝,说两国既然已经打到今天,《开罗宣言》后我们断不可能和你单独缔结和约!日本想法落空。”

  日本曾寄希望于苏联调解,但是《波茨坦公告》出来后,中美英苏等反法西斯国家一致要求把日本打败。这时日本国内就产生了两派,特别是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以及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后,强硬主战派和温和派的斗争非常激烈。1945年8月14日凌晨,东京发生了巨大政变,死硬派分子枪杀了近卫师团长森赳,同时囚禁了一些主要官员包括天皇的侍卫官,他们甚至冲到皇宫去抢录音带,但是最后大势已去,这些人纷纷自杀。

  李宗远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是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在14年的抗战中,我们牵制日军数量最高时达到日军陆军的94%;中国军队在中国战场上歼灭日军达150多万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军队为盟国“先欧后亚”的战略牵制日军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已经在亚洲战场上单独抗击日本10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建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我们还履行着同盟国的义务,调集军队入缅作战解救英军,牵制日军‘北进’(攻击苏联),延缓日本‘南进’(发动太平洋战争,侵略亚太地区)。所以说,中国的抗战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